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科技网 > 创新创业

中安在线   2022-10-28 11:22:52   来源:人民网    作者:汪瑞华 苗子健   编辑:焦明仁

  司尔特数据运营指挥中心。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

  一块电子大屏可以对全厂生产情况了如指掌、炼胶配方能够精准到小数点后三位数、测土配肥真正实现因“地”制宜……在安徽宁国,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呈现如此场景。

  这是工业互联网赋能宁国制造的缩影。

  近年来,宁国市传统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频频“牵手”,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一大批企业在互联网的推动下,正借助“一张网”,竞相“上云赋智”。

  赋能企业“智转数改”

  宁国市地处皖东南,人口不多,40万不到,但产业密集度高,又多为传统工业企业,在经历了初期的发展之后,均面临着供应链掌控不足、融资能力欠佳、人才资源匮乏等不足,这为产业数字化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对于企业而言,以工业互联网为平台的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应对不确定性的有效举措。

  其实,早在2013年,宁国市就提出了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起步工业互联网。

  宁国市市长杜德林深谙,对于传统行业来说,工业互联网是大势所趋,也是生存之道。当前,工业互联网已逐步成为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关键驱动力。

  为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宁国市先后出台了《宁国市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方案(2021-2025)》《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意见》《宁国市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举措》……

  数据统计显示,为引导支持企业进行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近年来,宁国市累计兑现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等各类奖扶资金1.2亿元。

  此外,为赋能工业高质量发展,宁国市还大力推进 5G 网络和“双千兆”网络建设进度,实现了城区、开发区及重点工业乡镇5G 网络全覆盖,助力打通数字经济时代的信息“大动脉”。

  放眼宁国,在工业互联网的加持下,企业上“云”用“数”步伐加快,新业态、新模式在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等行业领域竞相迸发,不同应用场景的工业互联网项目也先后落地实施,全市405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工业互联网企业达到了105家。

  除了中鼎密封件混炼胶智能化制造、詹氏食品生态坚果视频智能化制造等标杆案例之外,司尔特关键环节安全巡检、吉枫车辆拆解回收等5G场景应用示范试点也正在加快建设。

  AGV无人搬运车在既定轨道井然有序忙碌。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让制造企业更“聪明”

  在安徽中鼎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的材料制造部,偌大的车间内,一台台AGV无人搬运车在既定轨道井然有序忙碌着,将物料运往一个个站点。厂区内人、机、料等环节实现了数据透明化管理,进入绿色低碳生产模式。

  “我们经历了从纯手工到半自动,再到全自动的生产过程。”安徽中鼎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IT经理唐佑汉坦言,眼前看到的工厂场景,都是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的具体体现。

  在宁国市,中鼎股份是较早尝试应用上云的企业之一。作为国内橡胶制品行业首家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企业,重点打造了“橡胶密封件制品行业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

  中鼎股份材料制造部车间的自动物流。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截至目前,已经实现1002个工业设备接入,35个工业模型及微服务,24个工业APP,覆盖1012个服务企业。用唐佑汉的话来说,就是真正让工业设备“连得上”、让生产流程“看得清”、让安全管理“控得准”。

  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经过多年来的探索实施,宁国已经形成了一体化推进、梯次化培育、龙头化引领的新格局。

  其中,针对基础较差的中小企业,抓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机器换人”;针对基础较好的重点企业,大力实施生产线智能化改造,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合格率;针对基础扎实、技术先进的优势企业,建成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数字车间、智能工厂,逐步打造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激活企业“数”动力

  信息获取慢、效率低;产品研发和市场脱节;协同农资产品性差、共享难……说起传统化肥生产模式的短板,安徽省司尔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艳清直言不讳。

  为实现个性化生产和智慧化服务,安徽省司尔特通过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于2020年上线“工农云网”工业互联网平台。

  工业互联网的加持,究竟好在哪?“以测土配方肥为例,就好比是婴幼儿的配方奶粉。”刘艳清形象比喻道,真正做到因“地”制宜、因作物制宜,不仅提高了效率,保证了品质,还提升了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立足工业、服务农业。

  目前,通过建设“跨行业、跨领域”的“工农云网”平台已联动上游4500家供应商,涉及产线22条,下游6600余家服务商和15万余种田大户,通过精准匹配联动,形成了数据驱动下的协同管理服务新模式。

  司尔特从全国2000多个县市取来的土壤样本。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在工业互联网的持续赋能下,司尔特产品迭代优化升级周期由原来的4个月缩短至1.5个月;产品及时交付率提升至97%;管理精度提高到93.5%;综合能源消费值降低20.03%。尤为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司尔特全年主营业务产品销量增长了近30%,企业全年营收逆势增长了近60%。

  其实,除解决企业缺少技术、缺少人才、缺少经验等难题外,依托工业互联网解决供需失衡、避免供需错配,也在企业转型升级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互联网的下半场就是工业互联网,也是一条新赛道。”在杜德林看来,在工业互联网这个“朋友圈”里,大家是一种共生共享的关系,除了企业本身、行业以内,还要打造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实现跨界融合,这也正是宁国致力工业互联网的初衷。

  生产流程优化、生产效率提高、生产成本降低……杜德林坦言,未来产业工人将告别“螺丝钉”的角色定位,大量经过专业培训的新型工人将十分抢手,可以预见,制造业也将变得更好。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