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科技网 > 创新创业

中安在线   2023-01-03 10:34: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韩震震   编辑:焦明仁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发展动能明显增强,改革开放深入推进,脱贫成果巩固拓展,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不断增进,2022年12月30日,在阜阳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长刘玉杰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交出了2022年“亮眼”成绩单。

  报告称,2022年前三季度,阜阳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7%;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11.5:38.0:50.5调整为10.5:40.2:49.3,工业化率33.0%,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00亿元,居全省第2位。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迈上万亿元台阶,居全省第3位。

  2022年,阜阳发展动能明显增强。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13家、限上商贸企业400家、规上服务业企业29家,总量分别达到1545家、1500家、190家。新开工省、市级重点项目432个、竣工246个,分别比上年增加134个和52个。“三个百亿”行动取得突破,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零部件、赛颍光伏电池及组件、昊源化工可降解塑料及尼龙66新材料、巨东再生金属绿色智能制造、皇氏超高效太阳能电池片及组件等5个百亿级制造业项目加快建设。

  聚焦制造强市,阜阳坚持以实施制造业“倍增”行动为引领,大力推进二产“提质扩量增效”,预计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3200亿元,阜阳市进入全国制造业百强市,界首、太和进入全省制造业10强县。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预计规上工业产值1090亿元,成为阜阳市首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同时,2022年,阜阳与合肥市新一轮合作共建持续深化,江淮汽车年产10万台中重卡技改项目启动实施,与苏州市结对合作帮扶“十年之约”全面开启。出台支持多种粮、种好粮系列政策,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其中夏粮总产再创新高、单产增幅全省第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面对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阜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增强“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扬长补短、加速发展,只争朝夕、奋勇争先,努力在各项工作中力求实效、力争上游。

  其中,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进出口总额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3%,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粮食产量、单位GDP能耗降低率完成省下达年度目标任务。

  此外,阜阳市政府工作报告还围绕“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从建设政治坚定、忠诚尽职的政府,建设勤政为民、人民满意的政府,建设依法行政、重诺守信的政府,建设务实高效、开拓创新的政府,建设从严治政、清正廉洁的政府等方面,提出敢闯新路、敢破难题、敢挑重担、敢当先锋,努力交出不负千万人民的优异答卷。(韩震震)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