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科技网 > 创新创业

弘扬地方传统文化 宣传网络公益项目 培育指导新型农人

中安在线   2023-01-05 09:43:02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罗宝   编辑:焦明仁

  “古村今犹在,乡愁何处寻。今天,我带您探访古老的定远县黄圩古村……”近日,在公益视频“记录定远”第478集中,主讲人郑培进“带领”广大网友走进黄圩古村落,追寻、感受定远悠久的历史文化。

  “记录定远”是定远县曲阳风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的项目之一,自2021年6月以来,文化志愿者自费深入全县各地采风拍摄,将桥上桥、蝴蝶巷、虞姬墓、中原局会议旧址等以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宣传,内容涵盖定远历史文化、文旅风光、传统民俗、名人故事、老建筑、老街道、老物件等。

  近年来,定远县充分利用县域内网红博主、航拍达人、电商新农人、文艺青年等自媒体资源,先后成立自媒体联盟、互联网发展协会等组织,发挥自媒体人和全媒体流量优势,积极宣传定远旅游资源、地方特产、传统文化等,让网红博主成长为助力乡村振兴、提升网络文明、走好走实网上群众路线的先锋队、生力军。

  其中,定远县自媒体联盟已吸引16个文化传媒企业、26名当地自媒体博主参加,今年以来共组织6批共110人次参加“池河梅白鱼文化节”“体验瓜蒌部落”“感受魅力拂晓”等自媒体采风活动,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吸引网民突破600万人次。同时,培养指导新农人利用自媒体平台线上销售。

  2022年,“能仁粉丝妹妹”“朝霞姐定远土特产”“善小渔”“汤三秒”“定远特产馆”等利用线上直播的销量比2021年增长3倍以上,销售额突破1200万元,个人创收均在15万元以上。目前,专业从事线上直播销售的定远新农人已有58人,销售农特产品数十种。

  此外,定远县还注重培育、宣传网络公益项目,“定团圆”“让爱回家”寻亲、“记录定远”“红言板凳宣讲会”等志愿服务项目通过网络传播影响力不断扩大,社会效果明显。该县还成立了定远县互联网行业党委、定远县互联网发展协会,组织160人次自媒体博主先后深入藕塘烈士陵园、大桥中原局会议旧址、王小庙无名烈士陵园开展11次集体采风宣传活动,并制作“一分钟红色故事”系列短视频,扩大了定远红色故事的社会知晓面。

  该县结合打造“云上”社情民意直通车,收集网络民意,弘扬网络文明“正能量”,指导新媒体平台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今天我来读”线上朗读活动,及“自觉维护网络清朗空间倡议”短视频等,倡导网络文明,引领网络民声,维护清朗网络空间。(罗宝)

  ·编后·

  定远县因势利导,凝聚起网络文化志愿者的力量,培育网络公益项目、制作推广新媒体作品、发掘扶持“新农人”,有效净化网络空间、引导网上舆论、服务地方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色的网上群众路线。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