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科技网 > 创新创业

中安在线   2023-01-09 10:31:36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陵莉 刘亚萍   编辑:焦明仁

  近日,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布了2022年安徽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名单,蜀山区中国(合肥)工业设计城和合肥世界之窗创新产业园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入选。

  安徽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是指经省经信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团省委联合认定,由法人单位建设或运营,聚集各类创业创新服务资源,为小型微型企业提供有效服务支撑的载体和场所。示范基地具有基础设施完备、运营管理规范、服务功能齐全、创业创新业绩突出、社会公信度高、具有示范意义与作用等特点。

  蜀山区经信局组织“专精特新”后备企业和“创客中国”参赛企业参加第七届“创客中国”安徽大赛服务对接会。李陵莉供图

  本次,蜀山区入选的基地之一的中国(合肥)工业设计城,是目前安徽省最大的工业设计产业和国际高端人才集聚区,已成功招商引驻了全国各地包括中国十佳工业设计公司在内的共200余家优秀工业设计企业入驻,先后吸纳千余位优秀工业设计人才进入设计城,设计研发成果转化的工业化项目,拉动企业新增产值超400亿元。设计城先后被授予“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省级创意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合肥基地”“安徽青年创业园”“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园区”“省级服务业制造示范平台”“安徽省小微企业创业基地”等荣誉称号。

  合肥世界之窗创新产业园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则成立于2013年,并于2018年获批省级小微基地。基地现入驻小微企业108家,总计就业人数1345人。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1家,高新技术培育企业7家,安徽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技创新专板企业2家、合肥市大数据企业6家、合肥市优质小微工业企业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1家。基地先后荣获省级孵化器、省级青年创业园、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国家级众创空间等荣誉称号。

  创新是蜀山区最大标识、最大动能和最大潜力。近年来,蜀山区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先导、产业创新为支撑、制度创新为引领,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

  蜀山区高度重视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的建设,在《合肥市蜀山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中,鼓励中小企业发展,对新认定的市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励。区经信局结合大调研、“四送一服”等活动,按照省、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管理办法要求,定期开展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的年度测评工作,及时掌握基地的建设、运营情况以及疫情防控措施。2022年,组织11家基地参加合肥市小微基地测评推荐工作,其中世界之窗、工业设计城2家获批优秀基地称号。邀请市级培训讲师团队对辖区已备案的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及各镇街开发区的相关人员开展小微企业创业辅导师的培育工作。目前共有70名创业辅导师获得了资格认证,为下一步更好地扶助小微企业创业兴业打下了基础。

  举办第七届“创客中国”安徽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政策宣贯解读会。李陵莉供图

  为进一步营造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2022年,蜀山区经信局举办第七届“创客中国”安徽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政策宣贯解读会,组织“专精特新”后备企业和“创客中国”参赛企业参加了第七届“创客中国”安徽大赛服务对接会活动,邀请专家开展一对一对标诊断,有效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推动蜀山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截至目前,蜀山区共有省级小微企业创业示范基地4家,市级10家。下一步,蜀山区将持续加强对小微基地的引导和管理,坚持小微基地制造业发展方向,引导小微基地围绕主导产业招引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鼓励小微基地强化自我造血能力,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和就业带动力。加强对小微基地的服务和管理,为小微基地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李陵莉 刘亚萍)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