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科技网 > 创新创业

中安在线   2023-01-17 09:45:11   来源:人民网    作者:汪瑞华 林兆瑄   编辑:焦明仁

  汽车零部件产业是宣城宁国市的首位产业,经过40余年发展,现已形成千亿级产业,拥有汽车零部件企业4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8家。与此同时,受制于高端技术等因素的影响,该产业还未能形成以整车项目为主的专业化生产模式,竞争优势不强、利润空间不高。

  针对汽车零部件产业存在的短板,宁国市积极探索“双招双引”新模式,发挥龙头企业作用,补强产业链,力促形成产业集群力量,并重点支持中鼎公司实施全球化发展战略,鼓励其大力实施境外并购、引进外资,形成境内外“双向合作、双向投资”格局。

  围绕搭建载体平台,承接反向投资,宁国市建设了规划面积2.88平方公里、总投资100亿元中德智造小镇,为中鼎公司并购的海外公司投资国内市场提供承接载体。中鼎公司利用资本力量,反向并购美国、欧洲等海外市场份额较小甚至没有进入国内的行业龙头企业,通过股权激励支持其在国内投资建厂,为未来业绩高速发展提供保障。

  目前,中德智造小镇通过搬迁集聚中鼎公司并购的德国WEGU、KACO、TFH、ADG等先进制造企业及本土优势企业,形成了中德国际合作产业新集群,实现了高端产品本土化生产。

  在此基础上,宁国市通过产业基金引导、科创中心孵化、融资贷款等“政策包”,支持中鼎公司向“群主”“链长”发展,包括:协助开通宣城首个5G工业场景应用,帮助建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安徽省院士工作站、高性能橡胶材料及制品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引进、消化、吸收全球先进技术,大幅提升全球化同步研发能力,实现与全球主机厂的零距离合作,并建立了宁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技术共享平台,促进产业集群在高端领域研发。

  优质的海外公司,有力地反哺了本地经济发展,据了解,2021年以来,中鼎公司依托中德智造小镇,实施以资本为纽带的“全球并购、中国整合”战略,通过中鼎减震、威固公司、望锦公司等工厂搬迁,推动高端要素反向投资和主要产品产业链整合,实现年产值15亿元。先后引入290余项国际发明专利、300余项关键材料配方及航空航天、石油、天然气、工程机械等高端密封件先进技术;海外研发中心聘请曾在国际著名企业工作的专家组建研发团队,先后引进行业高端人才30余人,与国际主机厂开展同步研发设计工作。

  目前,德国KACO公司旋转密封、WEGU公司减震降噪、AMK公司空气弹簧,法国TFH公司流体管路等先进技术均已落地。(汪瑞华 林兆瑄)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