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科技网 > 创新创业

中安在线   2023-01-18 10:01:05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吴量亮   编辑:焦明仁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通过“科大硅谷”、中国科大科技商学院、羚羊工业互联网相互赋能,推动科研机构、高校院所、大科学装置与企业、资本的协同创新,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与新兴产业聚集地融合发展的生态系统。这是我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科创与产业深度融合的重要探索,为推动安徽高质量发展、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写下生动注脚。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全面加强教育科技人才发展、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效能提供了根本遵循。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究其中要义,关键是要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打造科技、教育、产业、金融紧密结合的创新体系。

  科研和经济联系不紧密、“两张皮”是世界性难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科技创新效率就很难有大的提高。当前,我省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不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不高,高素质人才供给不足;制造业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新兴产业集聚规模和产业链质量有待提高。这就需要我们适应新阶段新要求,强化创新意识、开放创新思维,突破惯性的计划思维,着力完善创新规则和制度环境,打破创新要素流动壁垒,全面消除阻碍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我省大力解放思想,坚持守正创新,加强系统谋划,近年来,以新路径、新方式实施推动“科大硅谷”、中国科大科技商学院、羚羊工业互联网建设,得到海内外科学家、企业家、投资者及金融、中介、商协会等机构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成效进一步显现。

  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推进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更好促进科技创新势能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能。通过建设“科大硅谷”,发挥中国科大、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合工大等高校院所作用,联合国内特别是长三角高校科研院所,集聚全球科技创新要素。通过办好中国科大科技商学院,突出实践性、实战性、实效性特色办学理念,培养复合型科技产业组织人才,为走好“科创+产业”路子提供支撑。通过建设羚羊工业互联网等平台,强化要素汇聚耦合,推动科技、产业、资本直通。通过“科大硅谷”、中国科大科技商学院、羚羊工业互联网相互赋能,营造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良好生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乘数效应。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坚持守正创新,坚定创新自信,真正站在企业和市场的角度来推进科技体制机制创新,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新动能不断激发,就一定能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吴量亮)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