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科技网 > 创新创业

中安在线   2023-09-07 17:52:55   来源:人民网    作者:孟一凡 陈昌盛 许康 段玉   编辑:焦明仁

  试想一下未来的公路交通:“人、车、路、云”交互协同,智能设施管理交通,行驶在数字道路上的车辆各行其道、互不干扰、悠然从容……

  如此智慧出行的场景,正离我们越来越近,其背后是一批批企业与院校的双向奔赴。

  9月1日,包河区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园区道路上,一个类似交通红绿灯的装置引起关注,装置上“装饰”着大大小小的雷达、摄像头,格外显眼,三四位工作人员半蹲着,围在左右,一番调试后,一辆无人驾驶接驳车行驶至此路口,按照信号灯指示,顺利完成了“红灯停绿灯行”的动作。据了解,他们来自园区企业安徽浩康智联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隶属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浙江海康智联科技有限公司,聚焦“智能网联汽车、智能交通”两大领域业务,这几天,正在结合道路信号灯进行无人驾驶应用场景测试。

浩康智联车路协同实训基地。段玉摄

  浩康智联车路协同实训基地。段玉摄

  “设备名叫红绿灯感知基站,高度仅2米多,易拆解、可操作,可教学,设备下配有滚轮,方便移动。”海康智联教育工作人员杨阳介绍说,相比于应用在马路上的信号灯,它更适合研发人员和测试人员进行设备操作。

  “除了红绿信号灯,这个基站还配有多个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视频摄像头等设备,可对路口车辆、行人、道路限速、限行等进行感知数据的采集,并通过V2X车联网,传送到车载终端,车载终端会根据信息对驾驶员进行提醒或通过执行端,对车辆进行辅助驾驶。”杨阳表示,未来,随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车路云网图”体系架构的逐步构建,安全、可靠、便捷的交通出行将成为现实。

  安徽浩康智联科技有限公司是海康智联下的全资子公司,也是其在长三角地区的重要战略布局,智能教育是该公司主营业务之一。“浩康基地作为合肥市第一家以车路协同技术搭建的实训基地,自开业以来,已接待了安徽交职院、安徽机电学院、扬子职业技术学院、南京交院等职业类院校户外培训参观考察需求。”浩康智联总经理吴长春表示,目前公司也在积极推进与职业院校开展双边多边技术协作,提供教育产品及服务。“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协同推进产教深度融合,积极协助院校构建产教良性互动、校企优势互补,持续区域深耕,为智能网联产业培养高技能人才贡献力量。”吴长春说。(孟一凡 陈昌盛 许康 段玉)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