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科技网 > 创新创业

中安在线   2023-09-12 17:46:45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陈海东   编辑:焦明仁

  在安徽晶科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配电房,供电员工向企业管理人员了解生产线用能情况。(资料图片)

  供电公司客户经理上门开展企业生产能效信息采集,深入挖掘企业节能降耗潜在资源。(资料图片)

  “工厂建成投运以后,我们制定了多项管理措施,推动生产环节节能减排。”近日,安徽晶科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设备部管理人员赵海波向国网肥东县供电公司政企服务班客户经理张学勤介绍。

  晶科光伏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光伏电池生产与光伏板组装的新型制造企业。由于企业制造光伏电池组件过程要进行硅晶体熔融,造成了用电负荷大的问题。2022年5月,在肥东县供电公司员工建议下,企业投资建设了三期屋顶光伏电站,总并网容量达48兆瓦,日均可产出绿电11.4万千瓦时。

  在推进企业节能减排过程中,肥东供电公司坚持数字赋能,大力实行“供电+能效”服务,加快重点企业用能数据采集,形成能效分析报告,协助制订“一企一策”能源管理方案,为企业“降碳”提供数据支撑。

  当天下午,肥东供电公司大客户服务团队联合国网安徽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能效诊断技术专家来到工厂,面对面了解空压机能耗、光伏发电量、蒸汽利用率等能源使用数据,通过“网上国网”App现场记录电机设备型号,查看用电采集设备和厂区线路损耗信息,深入挖掘企业节能降耗潜在资源。

  “能效诊断是利用数字化手段采集企业电、气、油、煤等能源使用信息,生成专属能效诊断报告,帮助企业了解自身用能情况,从而制订针对性节能方案,提高能源利用率。”在走访过程中,张学勤向企业管理人员介绍了开展能效诊断工作的意义,通过现场计算用能经济账,给企业节能减排理清关键环节,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以往我们都是自己制订节能措施,有了这份能效诊断报告,就能为以后的能源管理提供专业数据支撑。”赵海波说。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重点企业节能降耗水平,肥东供电公司积极推广“供电+能效”服务,组织大客户经理走访企业了解生产用能信息,依托“网上国网”App等综合能源管理平台,分析制订能源管理方案,为企业降能耗、减成本提供第一手数据资料。

  截至8月底,该公司累计走访重点制造企业15家,提出用能建议40余项。下一步,该公司还将深入推进综合能源服务合作,利用多元化投资手段,助力企业实施高能耗改造,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为企业节能减排提供更多好点子、好方法。(陈海东)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