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科技网 > 高企风采

中安在线   2023-05-10 10:19:06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但孝飞 刘亚萍   编辑:焦明仁

  在“科大硅谷”蜀山园科创驿站科学岛站内,安徽科岛科芯精密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半导体清洗设备制造公司,团队核心成员全部都是毕业于中科大的博士,核心产品率先在国内实现了技术突破,其中旋喷式大尺寸等离子体机是团队独有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科大硅谷”蜀山园科创驿站科学岛站。蜀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公司的创办者彭姣,80后,是一名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海归博士后,因为看好内地清洗设备市场前景,2021年彭姣从德国学成归来,带领研究院多位博士组建科岛科林团队,开始对该设备进行国产化研发。对于从事物理研究十余年的彭姣来说,创办团队并创业,是她之前从未想过的事。而当团队自主研发的等离子体清洗设备在多个高校实验室及企业中成功试用,帮助他们解决因国外设备垄断带来的诸多困难时,彭姣认识到,将自己的技术转化成市场急需的产品,是多年科研积累的很好选择,亦是团队创业的最好机遇。

  彭姣测试设备。蜀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创业之路千头万绪,这与我们在院所从事科研工作还是有着很大区别。”正当彭姣他们一筹莫展之际,合肥市科技成果转化专班组和蜀山区科创集团纷纷“找上门”来,经过一番交流,2022年6月,她和团队顺利入驻“科大硅谷”蜀山园科创驿站科学岛站开始创业,正式踏入了等离子体清洗设备研制的“硬科技”赛道。目前,团队已实现4款等离子体清洗设备的研发,产品国产化率达到100%,在大尺寸长寿命等离子体清洗设备方面,更率先实现了国内技术突破,打破了国外垄断。

  彭姣(前排中间)及其组建的科岛科林博士团队。

  “拎包入驻,驿站还为我们减免了一年租金,驿站管理运营团队还提供了成果转化全链条式服务,从市场分析、团队优化到股权架构设计、公司注册,都给予了全面细致的辅导。”说起来合肥蜀山区创业,彭姣直言,就是看中了合肥市蜀山区的科创环境和完善的产业链以及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全周期、全方位的服务保障。

  厚植沃土科创种子长成产业大树

  近年来,合肥市蜀山区紧抓“科大硅谷”蜀山园建设机遇,深入实施“全域科创”战略,探索“科创+城市更新”发展路径,全面推进中国科大、科学岛片区科创走廊建设,打造引领创新高地,串联起创新资源与空间,加快推动科技成果“三就地”,促进科学、科研、科创和城市发展深度融合。

  随着“科大硅谷”蜀山园科创驿站——科大站、科学岛站先后投入运营,“科大硅谷”蜀山园——硅谷大厦(合力大厦B座)、新医学成果转化加速平台(稻香村街道综合服务中心)、科里科气新智造产业园(原百帮产业园)等科创载体建设也按下“加速键”,一个个品质科创载体在迭代升级大潮下快速“成长”。

  宽敞明亮的办公环境、便捷完善的设施配套……在“科大硅谷”蜀山园科创驿站——科大站内,不少科研团队集聚于此,在不断的“头脑风暴”中迸发创新火花。

  “科大硅谷”蜀山园科创驿站——科大站位于蜀山区金寨路和槽郢路交口,正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西门,总面积近5100平方米,共有20个办公区,2022年4月试运营,目前驿站入驻创业团队已基本饱和。

  在科创驿站中,除了为创业者提供办公区域,还设有路演厅、交流中心、科创一站式服务中心、书吧、水吧等众多助力创业的功能区。

  “科创驿站致力于扶持‘硬科技’类自主研发设计、科技创新驱动、高精尖科技类项目。”合肥市蜀山区科创集团科大站负责人朱安石介绍,科创驿站就是搭建孵化“大本营”,助推初创企业“破壳”成长。

  据介绍,除了场地支持外,科创驿站还为入驻企业(团队)提供工商注册等中介服务,为创业团队提供种子基金、融资担保等投资融资支持。

  2022年投入使用的“科大硅谷”蜀山园科创驿站——科学岛站,距离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仅10分钟车程。不到半年,科创驿站就成功吸引了依托科学岛科研成果转化的科创企业32家。

  “我们的产品研发需要频繁往来科学岛,去年知道科创驿站投用后,我就火速把公司搬到了这里。”合肥贵专电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松年说。

  科学岛是合肥董铺水库旁一座不足3平方公里的半岛,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坐落于此。贵专电磁的钢丝绳无损检测技术产品,正是依托研究院科研团队研发,再由企业生产,向矿山、港口等推广。

  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76个独立办公区、2个路演大厅……科创驿站的区域合理布局,让企业办公、组装、测试都有了独立空间;配套的共享洽谈区、会议室,让企业开展业务更从容;驿站提供的创业政策指导和各类补贴贷款申请帮助,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钢丝绳智能在线监测平台、等离子体清洗设备、智能艾灸设备、光伏电板自动清洁设备……科研成果落地投产,走向市场、走进生活。

  集聚土地、人才、资金、技术、政策等创新要素的“科里科气”科创驿站是合肥蜀山“全域科创”的缩影。

  随着科学岛路片区城市更新的启动,蜀山区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将建立双向沟通机制,进一步深化院地合作,充分利用岛内科研资源,推进科研团队和项目对接合作,加强人才交流,共同打造高能级新型研发平台,加快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促进“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和城市发展”一体联动。

  展翅腾飞一批科创载体即将建成

  如果说“科大硅谷”蜀山园科创驿站科大站为初创团队搭建起进入市场的“初舞台”,那么在建的一批科创载体,则将为初具规模的中小科创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资源服务。

  在位于肥西路与望江西路交口的“科大硅谷”蜀山园——硅谷大厦(合力大厦B座)6—16层里,各办公室、展厅、会议室的室内装饰装修施工即将竣工,项目负责人表示,现在每天都有招商团队前来考察。

  “投入运营后,这里将成为集创业孵化加速、企业总部办公、科技金融服务、运营管理服务、科技成果转化于一体的全国一流科创综合体。”蜀山区科创集团副总经理王良才介绍,未来将有一批国内外高校企业及科技型总部企业入驻。“集团将为其提供政策引导、资源整合、资本对接,促进科创资源在蜀山区内就地交易、转化和应用。”

  “科大硅谷”蜀山园科大片区核心区域内,另一处科创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肥西路与太湖路交口东北角,新医学成果转化加速平台(稻香村街道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已开始地下室负二层的施工,现场臂长35米的吊车正向工地吊送模板。据了解,该项目于去年9月开工,计划2024年5月前工程完工。

  据介绍,该项目是合肥市蜀山区环科大科创走廊中十分重要的环节,建成后将成为新医学成果转化加速平台,涉及先进医药、医学工程等。

  “项目紧临科大西区,地理位置非常优越,未来将用于专门培养具有科技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为科创企业提供办公场所和多样化服务。”王良才介绍,项目周边居民密集,建成后将提高附近居民区的绿化率,营造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具有吸引力的科大周边环境,也会为打造环科大科创走廊奠定基础。”

  未来5年,“科大硅谷”蜀山园科创载体将力争达到“3030”目标,即建成30栋30层科创载体,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0户,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区”孵化链条。

  今年是深入推进“科大硅谷”建设的关键之年。蜀山区正积极探索以体制机制创新引领科技和产业创新,等高对接省市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名城战略,瞄准目标、统筹资源,加速科创载体建设,构建科技成果“沿途下蛋”机制,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科技支撑,助力安徽建设世界一流创新高地。(但孝飞 刘亚萍)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