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科技网 > 江淮科技

中安在线   2022-11-21 11:09:04   来源:拂晓新闻网    作者:刘晓琼   编辑:焦明仁

  11月18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市打造一批“科技特派团”“科技特派员工作站”,1232名科技特派员将科技创新强大动能播撒到田间地头,成为乡村振兴的“智囊”和科技创新创业的排头兵、先遣队。

  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出台《宿州市进一步完善巩固坚持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方案》《宿州市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修订)》等方案,为加强和规范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管理,创新服务模式,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动员高校、科研院所、基层农技推广部门和企业等单位充实科技特派员备选库,为乡村科技服务提供人才储备。目前,我市科技特派员人数逐年增长,从2020年390名增长到今年1232名,实现了行政村科技特派员“一对一”服务全覆盖。今年8月份,我市从高校应届毕业生中又选任193名科技特派员,促进了大学生就业和返乡创新创业。

  拓展科技特派员服务模式,组建 “链式”复合型科技特派团和跨学科、跨领域的专业型技术服务团(队),开展“大兵团、小分队”协同作战,不断提升科技特派员创新服务能力。目前,已组建省级科技特派团11个、市级科技特派团19个,实现科技特派员从“单兵作战”向“团队作战”转变。

  组建以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为核心的基层科技创新平台,为农业产业链开展创新创业服务,实施农业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应用。构建从单兵作战到集中作业,从单项技术到集成技术,从短期流动服务到长期固定服务,从单一示范点到区域示范集群的科技特派员全产业链服务新模式。目前,已建立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16家、市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27家;建立省级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15个、市级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11个。围绕县域特色或主导产业,建设科技特派员标杆示范点5个;围绕乡镇特色产业,建设可复制、可推广的科技特派员样板点6个;围绕村特色产业和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建设科技特派员特色点16个。

  据悉,我市接下来将着力打造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升级版”,让科技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大更强的动能。(刘晓琼)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