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科技网 > 江淮科技

中安在线   2023-01-20 09:47:40   来源:安庆市科技局    作者:   编辑:焦明仁

  安庆市粮棉油产业科技特派团是由中棉所长江科研中心牵头组建的复合型科技特派团、拥有各类专家25人。团队致力水稻、棉花、油菜等农作物新品种培育和新技术研发推广,为解决粮棉油产业发展中的成果转移转化及产业化等“一揽子”问题提供了有力支撑。

  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促进产业提质增效。2022年累计推广中油杂19、中棉所63、嘉禾优5号等各类新品种30万亩,带动村集体经济平均增收10万元,农户户均增收1万元。推广棉花绿色轻简化高效栽培技术、油后直播棉全程机械化栽培技术、油菜“菜油两用”栽培技术、油菜毯状苗机械化育苗移栽技术等新技术,实现了减肥减药、节约了劳动力、提升了综合效益。

  科技项目牵引带动提升产业创新能力。2022年中棉所长江科研中心承担的“水稻根结线虫病绿色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安徽省重点研发项目支持,“GhBLH1和GhKNOX6协同调控棉纤维发育的分子机制研究”项目获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支持,已育成棉花、油菜新品种4个,获得授权专利3项,发表学术论文2篇。

  开展技术指导培训提升农民生产技能。根据产业技术需求,2022年,科技特派团先后举办“油菜机械化轻减高效直播技术、油菜“一种两收”全程机械化高效栽培技术培训会等各类培训活动6次、培训人员510人次。通过技术培训和服务指导,推广先进种植、加工技术,极大提高了从业人员的技术素养。

  打造自主品牌延伸产业链。科技特派团指导建设现代化纯物理压榨菜籽油(7D高品质菜籽油)示范推广生产线。目前拥有日加工量5吨的生产线1条、日加工量10吨的生产线2条。加工企业通过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05元的价格收购周边农户菜籽,不仅带动了农户增收,更是打响了7D高品质菜籽油“望油香”品牌。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