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科技网 > 江淮科技

中安在线   2023-03-30 11:34:16   来源:人民网    作者:周坤   编辑:焦明仁

  三年前,在英发德盛7.5GW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开工仪式上,有人称,这里将拔地而起天长最大的光伏单体车间。当时,还有人难以置信。

  如今,当时认为不可能的事早已成为现实。这里不仅诞生了天长市最大的光伏单体车间,还填补了滁州本地光伏电池配套,生动诠释着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工厂的模样。

  安徽英发德盛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人民网 周坤摄

  走进安徽英发德盛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恒温恒湿的无尘车间内,全系列国产自动化生产线设备高速运转,不同形状的机械手臂不停重复着抓取、翻转、移动等动作,地上不时还有AGV智能运输车,繁忙而有序地穿梭。

  而在这一切的“背后”,是“产业大脑”24小时操控。如此黑科技、机器人,让人恍惚未来就近在眼前。

  走出英发德盛,一路之隔,就是天长市首家A股上市企业鑫铂铝业。参观企业文化展览馆,让时光倒流16年前,鑫铂铝业还是一家只有两条挤压生产线的乡镇企业。

  来到生产车间,只见机械设备正全速运行,从中低端的建筑铝型材,到高端的工业铝型材,再到应用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能源铝部件,各类铝型材产品源源不断“走”下生产线。

  在鑫铂铝业研发中心主任王超看来,正是通过构建以研发中心和技术中心为架构的研发体系,与高校深化产学研合作,企业才能不断快速发展,成长为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的铝型材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光伏边框生产基地。

  一个个大项目,让仲春的天长,忙出了盛夏的火热,也让高质量发展“大树”雏形初显。而在土壤之下,支撑这棵大树的力量更不容忽视,一些引领未来的技术、项目、团队,在各个领域生长着、爆发着,助力经济社会的绿色发展。

  鑫铂铝业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制作铝材。人民网 周坤摄

  去年,天长市新引进高层次科创团队10个、实施30项产学研合作项目、转化30项科技成果,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244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9.8%。战新企业总数达109家,产值增长17.4%。

  数据上的进步,显而易见;质量上的演变,正润物细无声地发生着。从绿色低碳的前沿创新,到各行各业的全面赋能,科技创新成为这方土地上深层的发展逻辑、驱动力。

  天长市是国内仪器仪表、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曾面临产品低端、核心技术缺乏、转型升级压力大等困扰。当地与合肥工业大学共建创新平台,校方编制项目指南,将企业技术需求“传导”回学校科研一线,支持多个支柱产业转型发展。

  天长市科技局局长李晓明介绍,天长市围绕“企业出题、政府立题、高校解题、市场阅题”的思路,推进产学研合作由自发式、碎片化向有组织、系统化转变,形成创新链、政策链、资金链、人才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的政产学研合作“天长模式”。

  一年之计在于春,天长又瞄准了新的目标:今年新增校地合作2家,实施合作项目30项,转化成果30项;深入实施“数字赋能”行动,建成30家市级以上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打造招才引智“空中走廊”,推进市区高层次人才公寓建设……

  以科技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的天长,已入佳境。(周坤)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