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科技网 > 江淮科技

中安在线   2024-03-13 11:10:3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许霞   编辑:刘润宇

  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安徽科技创新工作始终围绕全省产业高质量发展主线,建体系、育主体、搭平台、强攻关、促转化、聚人才,持续优化创新生态,推进开放合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积极构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和产业发展聚集地。

  “安徽大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不断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独角兽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次培育体系,推动企业成为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罗平介绍说,2023年,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1.9万家,居全国第8位。

  在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安徽省也取得了不错成效。据罗平介绍,2023年,安徽省在全国率先开展省级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试点,完成省重点实验室重组61家,新布局认定省重点实验室121家;新组建布局省产业创新研究院等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20家、省企业研发中心354家。

  为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我们滚动编制‘引领’‘倒逼’‘替代’‘卡脖子’清单;实施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行动;深化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科研经费‘包干制’试点,推进科研单位综合授权改革,采取‘综合授权+负面清单’方式,进一步为创新主体‘松绑’。”罗平透露。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营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事实上,安徽省已然开展了相关探索。据罗平介绍,2023年,安徽省立项支持了10个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申报获批6个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项目,支持合肥物质院、深空探测实验室等单位参与了一批国际大科学计划与工程。

  此外,安徽省还推进了一批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外资企业研发中心、“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等平台建设,承办了科技部“拉美国家瓜菜新优品种选育及配套技术应用与示范国际培训班”,举办了中芬高技术对接、中欧科技创新合作、中美低碳赋能城市未来等国际科技交流活动,组织企业和科研机构参加“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浦江创新论坛,以及中国-南亚、中国-阿拉伯国家、中意活动周等重点国际科技交流活动。

  “我们将以产业化为目的、以企业为主体,坚决破除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障碍,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加速新质生产力发展。”罗平表示,下一步,安徽省将从多方面入手,不断为科技创新优化生态,扩大国际合作。具体来说,将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释放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支撑;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开辟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赛道;搭建创新和产业融合平台,加速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模式;构建协同高效的开放创新体系,构筑发展新质生产力能级的新优势。

  “我们与沪苏浙联合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共同开展攻关、共建创新平台、共享科技资源,努力在长三角科技创新一体化发展中求突破。”罗平表示,在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方面,安徽已有相应谋划。

  “围绕我省重点产业领域,聚焦重点国别,储备一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择优给予支持;新认定一批国际合作基地,推进国际科技合作平台体系建设。”

  “2024年,安徽将积极用好系列国际技术转移平台,积极对接国际科技创新资源,服务安徽科技企业‘走出去’,引进创新资源,布局国际市场。”罗平说。(记者 许霞)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