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科技网 > 科技惠民

中安在线   2022-11-28 11:05:21   来源:人民网    作者:周坤   编辑:焦明仁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一盏盏花鼓造型的红色路灯矗立在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改革大道两旁,明亮的灯光让这个美丽的小乡村在黑夜里闪耀着幸福的光芒。

  小岗中心供电所。人民网 周坤摄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作为“美丽小岗 零碳乡村”电力服务乡村振兴示范村示范项目之一,2021年11月,小岗中心供电所在小岗村村委会、大包干纪念馆、沈浩纪念馆等重要场所安装了10盏智慧路灯。

  “智慧路灯的安装,不仅提升了村容村貌,改善了人居环境,每年还能为该村节省近千元电费支出。”小岗中心供电所副所长李志杰说。

  这些新型路灯的“智慧”之处远不止夜晚照明,还支持人流监测、安防监控、一健报警、信息广播发布等“黑科技”,并能为散步的村民或游客提供无线网络。

  在实现“零碳梦”的路上,小岗村的生活、生产、环境等方面,到处都是肉眼可见的变化。

  “今年总体风调雨顺,又是一个丰收年!”前不久,北大荒小岗区域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闫大明感慨地说。

  2017年,北大荒农业服务中心在小岗村承包500亩农田开展高标准示范农田建设,并在全县范围内承揽20万亩农田规模化农业托管服务,为当地种植户提供农机具租赁服务。

  小岗村智慧电网沙盘。人民网 周坤摄

  “这是小岗村现代农业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我们推广电气化农机具的好机会。”小岗中心供电所副所长李志杰介绍道,2021年9月,他们与凤阳县农业农村局、北大荒小岗区域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小岗村智慧农业电气化生产示范区框架协议》,共同推进小岗村智慧农业电气化生产示范区建设。

  目前,6台电动农用运输车、2台电动无人扬肥机、1台电动浸种机、1台电动种子包衣机、1台电动播种流水线已在该示范区投入使用。“相比原有汽油运输车,这6台电动农用运输车每年可节约油费成本约4.2万元。”闫大明说道。

  从一灯如豆到万家灯火,如今智慧的电网,让村民家门口的道路亮起来。伴随着光不同的色温,光中见景,明暗有序,多层次立体化的景观效果,“电”靓了小岗村的夜晚,更照亮了小岗村“三农”高质量发展之路。(周坤)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