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科技网 > 科技惠民

中安在线   2023-03-15 09:12:18   来源:人民网    作者:汪瑞华 张斌   编辑:焦明仁

  近年来,宣城宁国市依托“大数据+网格化”精细管理,聚焦“建强组织筑堡垒、服务中心作贡献、为民办事解难题”,并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一体推进,试点打造了“六级组织为民办事云上平台”,更好的用科技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依托“市委—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网格)党支部—党员楼栋(巷、片)长—党员干部联户”六级组织治理体系,试点在县、街(乡)两级建立智慧治理管理中心,统筹城管、公安、住建等部门,突出扁平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在按照“便于管理、便于组织、便于服务”的原则,综合地理位置、人员分布等实际情况,科学划分管理网格的基础上,全面系统整合党建、综治、信访等各类网格,打造六级组织为民办事云上平台,有效推动各类治理资源融合进网、下沉到底,实现网格内人、事、地、物、情、组织等六大要素一体动态管控,形成“多网合一、一网通办”基层治理新格局。

  坚持让群众“跑腿”变为数据“跑路”,按照“一格一群组”的思路,在试点乡镇(街道)全覆盖建立797个村(居)民群组,将60000余户居民纳入群组管理,群主统一由(村)社区工作者担任。居民可直接通过群内“居民助理”,将发现的问题、诉求等随时随地提交后台群主办理,对在村、社区层面解决不了的问题,群主通过“巡查上报”向上级提交,经智慧治理管理中心分析研判后,点对点“派单”至有关部门或发起联合行动。创新在微信群组中设置“居民通知”“政民朋友圈”等功能模块,有关政策宣传、通知等可通过“一键发送”,即时推送至全体居民,有力推动党的工作和声音“一贯到底”。突出科技赋能,打破空间、时间、部门、层级等壁垒限制,打造“云端呼叫、云端集成、云端交办、云端办理”的无延时办事流程,全面构建新型“云上社区”。

  此外,为实现对群众的高效服务,宁国市还建立健全了问题“发现—上报—处置—反馈”闭环管理机制,对群众上报反映的各类问题,工作人员在8小时内接单受理,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并及时通过微信小程序定点反馈办理情况,确保群众随时呼叫,组织立即销号。(汪瑞华 张斌)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