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科技网 > 科技教育

中安在线   2023-01-18 10:11:42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李润媛   编辑:焦明仁

  如何快速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如何让学生更好减负?近年来,合肥聚焦“智慧课堂”建设,其生成的各种信息化应用场景,让这些目标成为现实。1月17日,记者从市数据资源局获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建成智慧课堂5553间,为加快基础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保障。

  在瑶海区少儿艺术学校的课堂上,一块块平板电脑成了师生互动过程中的新媒介。在线答疑、数字课件等不仅让教学过程更有趣,也让师生交流变得轻松、高效。

  同样的智慧教育场景在合肥市还有很多。在合肥六中试卷讲评课上,依托数据分析,每道题的得分、错误率等便一目了然,老师便可以有针对性地找相应同学了解错题原因。

  此外,通过大数据技术,老师还能根据学生知识点掌握情况,智能推送个性化练习、微课等学习资源。

  合肥市装备电教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化教学形成了课前、课中、课后的系统性联动。

  “借助智慧课堂,教师可以在课前把预习的任务提前分发下去,及时获取学生预习情况,在课堂上进行重点强调。”该负责人表示,有了预习的铺垫,课中教师便能通过抢答、投票、拍照分享等应用互动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同时通过从平台即时调取云资源进行辅助展示,也可以让课堂增色,让枯燥的定义、定理等讲解更直观、生动。“课后的智能批改一方面大大减轻了教师的批改工作量,更重要的是可以自动生成数据分析报告,让以前只能凭感觉、经验的教师们对学生有了更精准的认识、对教学有了更精准的定位。”

  近年来,围绕课堂主阵地,合肥市重点推进智慧课堂建设。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建成智慧课堂5553间、机器人实验室540间、创新实验室323间、数字化探究实验室144间、人工智能实验室48间,开课超过205万件,生成学情报告396万份。

  “下一步我们将推进整个智慧课堂在我市中小学的覆盖面。”对于智慧课堂建设,该负责人介绍,计划到2025年,将完成高中初中和小学五到六年级所有班级的智慧课堂全覆盖。“未来,我们会进一步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帮助老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李润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