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科技网 > 科技教育

中安在线   2023-01-19 10:01:19   来源:安徽科技网    作者:邵林   编辑:焦明仁

  近年来,埇桥区在总结推广集团化办学改革经验基础上,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集团化办学的运行途径和运作模式,推行联盟式集团化办学、国企集团化办园等新模式,持续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的同时,有效解决集团规模过大、“名校”负担过重等问题。自实施集团化办学改革以来,埇桥区先后被评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荣获第四批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县级优秀组织单位等称号。

  加大优质学位供给,让“学有优教”成色更足。以优质学校为核心,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真正把好学校建到群众家门口。一是“名校+新校”模式。把城区22所新建中小学校(含住宅小区配建学校)纳入集团学校,19所新建幼儿园纳入4个公办幼教集团 ,以名校为引领,输出先进的办学理念、成功的管理模式、有效的课堂教学、优质的师资团队,带动新建学校高起点、高水平发展。二是“名校+弱校”模式。把9所办学水平、社会认可度不高的薄弱学校纳入集团校,取消原有校名,新挂集团学校校区校牌,以名校带弱校,提高教育质量,实现区域优质教育资源最大化。三是“政府+国企”模式。政府引导区属国企成立埇康幼教集团,按照公司化运营模式,举办公办性质幼儿园,实施集团化办园。近两年投入资金2.1亿元,通过收购、移交和租赁的方式,持有幼儿园36所,在园幼儿9100名,保教费由原来每学期四五千元降至不足两千元,大大减轻了群众的负担。

  合理控制集团规模,让“新优强校”遍地开花。发挥名校集团的“孵化器”功能,一旦“新名校”成熟,“送一程”后就剥离名校集团母体,使名校集团始终保持合理的发展规模。一是理顺管理体制。出台《埇桥区联盟式教育集团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联盟内各学校具有独立法人属性,人、财、物分置,承担办学责任。牵头学校与联盟成员学校在集团章程的基础上形成联盟关系,牵头学校主要通过分享管理经验、共享教育资源、培养优质师资、加强学术交流等方式,帮助联盟成员学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二是适度控制规模。综合考虑师资条件、保障能力及实际效果等因素,合理控制集团化办学规模,明确独立法人集团原则上规模控制在5所以下。通过集团化办学已成长为认可度高、质量优良的学校,鼓励其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组建新的教育集团,不断扩充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2022年以来,对办学相对成熟的一小教育集团环宇校区、通济校区、拂晓校区、千亩园校区及雪枫小学教育集团港利校区5校区实施独立法人办学,成立拂晓小学、港利小学等5所学校。三是优化编制配置。按照“优化结构、兼顾均衡、促进发展、有序交流”的原则,合理调配集团学校师资力量。经区委编委会议研究,从宿州市第一小学、雪枫小学划转教师编制至集团分离独立学校,如划转拂晓小学编制115名,港利小学编制218名。

  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让“改革之为”惠泽于民。以群众诉求为第一使命,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缩小城乡、区域、校际教育水平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一是保障机会均等。严格规范招生行为,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实施免试划片就近入学。开展“为企业优环境,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降低市管园区企业农村户口员工子女入学门槛,建立随迁子女关爱帮扶机制,切实做到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能够应入尽入、就近入学。调整期房入学办法,适龄儿童及父母属城区常住户籍,新购房屋未交付且在城区无其他住房的,凭购房合同、发票、购房备案表,即在新购房屋学区学校入学。二是推进师资均衡。进一步优化农村学校教学条件,提高农村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扎根基层的同时,吸引更多高素质的师资力量流向农村。近两年全区共补充乡村师资573人,占招聘总数的85.5%。同时,加强城乡教师合理流动和对口支援,选派127名教师到农村学校及城区薄弱校(园)支教,建立区域内教师高效交流机制,实现城乡优质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在教科研等方面的模范引领作用,帮助、指导乡镇教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农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三是实现“双减”增效坚决落实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台《埇桥区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工作方案》《埇桥区全面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围绕“减量、缩时、提质、增效”,坚持校内、校外双向发力,从管理、师资、科研、评价等方面入手,采取减少作业总量、压缩作业时间、提高作业质量、分层布置作业、开展作业设计大赛等措施,学生作业负担明显减轻。积极开展特色课后延时服务,通过“课业辅导+兴趣社团”的模式,提升孩子的综合素养,创设生动活泼的育人环境,让孩子的延时生活有事、有趣、有益。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在校内开设各类社团活动,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在社团活动中得到更多锻炼和提升,大大提升了学生、家长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邵林)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