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科技网 > 科技人物

中安在线   2022-11-18 09:37:29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陈婉婉   编辑:焦明仁

  人物名片

  梁樑,合肥工业大学教授,曾任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创新研究群体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海外合作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等。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人文学科)一等奖等,2021年获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

  科学研究中,有无数生动的事例向我们证明:效率,是科技发展的推动力;追求效率的过程,更是人类社会发展史的缩影,创新引领效率提升,让中国人在现代化征程上更多地缩减物质和时间成本,发展的步子迈得又快又实。

  “追求效率是永无止境的!”合肥工业大学教授梁樑从事系统效率优化理论与应用研究,在他看来,从学术研究到管理工作,“效率”的目标导引,带来不断的创新突破。

  日前,梁樑获得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11月15日,记者对梁樑进行了专访。

  记者:祝贺您获奖!从您的科研成果中,我们看到最多也是最核心的一个词是“效率”,您所追求的效率是什么呢?

  梁樑:谢谢!简单地说,追求效率就是要用最少投入获得最大产出。数据包络分析(DEA)方法是目前唯一用数学规划来分析系统效率的理论和方法。在分析具有多种投入和产出的系统效率时优势突出,它的好处是通过比较,可以指出系统的短板在哪里,同时也给出提高效率的方向和路径。

  记者:DEA的主要问题或者不足在哪里?

  梁樑:它的优点很突出,但是不足也很明显。主要是经典DEA方法只是利用系统的投入和产出数据进行分析和优化,不考虑系统的结构和关系,形象一点讲,就是将系统看成是一个“黑箱”。我们知道,一个系统的组织结构和运行机制等都会对其效率产生重要影响,而经典DEA不考虑这些,这是经典DEA存在的一个重要的不足。

  记者:能介绍一下怎么打开“黑箱”的吗?

  梁樑:主要利用博弈理论中的合作与非合作模式来刻画系统内部子系统之间的运行机制,结合DEA的方法,从而可以分析具有不同内部结构的系统效率。这是打开“黑箱”的主要思路,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解决一系列的技术问题,最后将DEA最优效率分析转化为寻找博弈均衡的问题。我们的研究使得由原来的三类网络优化模型增加到了第四个类别,国际上将其命名为“博弈数据包络分析”。

  记者:“黑箱”打开之后,成效发挥在哪些我们熟知的领域呢?

  梁樑:肯定是体现在最追求效率的领域,我们建立了基于效率的系统资源配置、生产计划等方法,在应急救援装备、应急物流和债权流转方面都得到了实际应用,已经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举例来说,像大型潜水电泵这样的应急装备,因为平时需求量不高所以量产不大,但是一旦面临紧急情况,怎样才能迅速满足交货的需求?通过破解“黑箱”,我们可以找出生产的关键环节,从价格和产能上找到一个平衡点,一个既让生产链上的各级供货商都能满意又能保证效率优先的点,让生产的效率达到最大化。

  再比如国家应急物资储备问题,哪些物资应该是国家储备?哪些物资应该是企业储备?如何优化组合既可以满足应急需求,还可以达到成本较低。我们建立了相应的分析模型和算法,计算出需要储备物资的数量、种类,以及储存方式等。

  企业的应收账款也是影响企业效率的重要因素,它直接降低企业的资金周转率。我们通过设计“应收账款债权流转”机制,助力企业提高运营效率,这些在内蒙古和天津等地已经得到具体应用,让资金周转顺畅起来,效果很好。

  记者:您长期从事的这种学术研究对您的管理工作和治学有什么影响呢?

  梁樑:科学研究追求的是真实与极致,而管理工作则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科学研究对我的管理工作影响是影响潜移默化的,科学的管理理论与方法对我的管理工作给予很多和很大的指导。

  在教学改革中,我们强调要以能力培养为导向,怎么才能在大学四年中培养学生的能力呢?这就需要加强教学的过程管理,不能仅仅通过考试来测试,而是让学生在学习过程感悟、体验和实践,所以就需要比较彻底地改造教学方式和评估方式。另外课堂教学是共性化的教学,但是能力培养必须面向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因此学校开设了第二课堂,并且将其纳入毕业标准。

  在教师的薪酬方面,提出了基本薪酬、教学绩效、科研绩效和公共服务绩效激励体系,全方位地激励教师开展教学、科研、服务等活动。教师指导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既可以算教学工作量,也可以算科研工作量,由教师自己选择。这样是为了引导教师指导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积极性。结果,合肥工大大学生创新活动出现了井喷式发展。仅在推行改革后的第二年——2016年一年,全校有一半学生直接参与了创新创业活动,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上千项。目前合肥工大的学生科技创新进入全国高校的前十位。

  记者:您现在工作的主要方向是什么呢?

  梁樑:追求效率是永无止境的。我现在研究的方向根据大环境的变化也有调整,主要是研究智能互联背景下的相关问题。大数据、人工智能、增强现实的出现,整个管理系统,包括人的行为都发生了很多变化。所以我后面要做的工作一方面是想推进企业数字化建设,一方面做智能决策方面的理论研究。

  在教学方面,目前不仅是培养研究生,更重要的是培养青年教师,让我们的管理科学团队能在国际学术前沿不断创新突破,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陈婉婉)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