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科技网 > 科技人物

中安在线   2022-11-21 10:14:09   来源:科普安徽    作者:许鸿儒 黄文静   编辑:焦明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2022年,安徽省科协开展企业“创新达人”宣讲活动,活动聚焦在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中积极作为的企业家,关注在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卡脖子”难题攻关中贡献突出的科研能手,追寻在某个领域、某类产品、某道工序深耕数载专业精湛的技能工匠。活动获得16个市科协的积极响应、广大企业的热情参与,经市级科协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评选出安徽省企业“创新达人”100名,其中宣讲代表10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示企业科技工作者埋头苦干、奋力创新的昂扬风采,大力宣传他们在科技领域取得的积极进展和突出成绩,营造全社会良好创新氛围,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活力,我省将深入宣传达人先进事迹,讲好达人创新故事,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他们吧!

  人物介绍

  “要学习的知识还有很多,想研究的东西更是无止尽的。”吴成志是徽瑞智能装备(黄山)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80后”的他大学毕业后便凭着对科技创新的浓厚兴趣历经科研院所、外企等工作后带着满腔热情回乡创业,目前主要从事流体传动控制与仿真测试类产品研发,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及中国导弹家族研制配套的仿真测试设备及便携式液压应急抢险装备,助力家乡经济以及科技发展,成长为一名在当地小有名气的“创新达人”。

  勇担重任,自立创业

  创意驱动创新,创新驱动创业。毕业后吴成志入职煤炭科学研究院任职液压研发工程师,在流体传动及控制技术领域有较强创新能力,后陆续供职派克、瀚德、康斯克等国际知名液压企业,凭借着在液压技术领域学习到的知识,以及在工作中积累到的丰富市场拓展和管理经验,2017年他毅然决然离开繁华的大都市,带着回报故乡的特殊情怀,回到家乡黄山创办了徽瑞智能装备(黄山)有限责任公司,并于2019年春节后正式投入生产。徽瑞作为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创意创新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秉持着“专业品质、创新技术”的企业理念,吴成志积极参与设备生产一线,带领着团队持续开展应急救援设备及特种作业机器人的技术研发,为企业的后续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同时为企业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声誉。

  没有风雨,何来彩虹。作为一家年轻企业,许多难题都需要吴成志亲自克服、解决。为了进一步加快排水清淤机器人、应急破拆机器人、遥控动力站和多功能车的研发定型,开发完善现有的5G智能数据管理平台,吴成志根据内部研发工程的资金需求,初步建立了研发准备金制度,专门用于内部研发资金的支出;同时,逐步开展校企合作,推进人才的培养;另外,为了能够充分调动相关技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他也积极制定了技术人员股权激励政策,计划在3年左右具备完善从手持式液压救援设备、小型智能化特种作业机器人到多功能车辆及属具的系列化产品布局,形成高中低梯次配置。

  通过一系列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人才引进,如今的徽瑞智能装备(黄山)有限责任公司发展势头迅猛,科研实力显著增强,他领导下的公司为“长征五号”(CZ-5)研制的一系列设备获得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嘉奖,2019年10月1日公司研发的相关产品参加了建国70周年的阅兵式,2020年公司研发的抢险设备出现在歙县“7.7”抗洪一线,目前已经拥有1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锐意进取,成就非凡

  作为科研项目技术负责人,吴成志自知身上所背负的重大责任,但触手可及的创业理想让他坚定脚步,不断迈向新的台阶。2021年徽瑞智能装备(黄山)有限责任公司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他带领团队申请了17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6项,主导研发的“飞行仿真转台”获得创新创业大赛一系列奖项,新研制的液压应急救援装备,融入了智能控制,无人操作等理念,并代表中国制造参加2019德国慕尼黑国际工程机械展、2021年慕尼黑上海国际工程机械展,积极开拓国内、国际市场。

  “目前,我的公司已在科技创新专板挂牌上市,今后将持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使企业成为国内乃至国际液压行业的标杆企业。下一步将争取设立省级液压多功能车工程技术中心,五年内实现年产值5亿元的目标,实现‘新三板’上市。”回首过往,无数日夜的辛劳与汗水让吴成志感慨万千,也让他经受历练,成长为一位优秀的企业家。

  除了在科创领域发光发热,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徽州人,吴成志也积极奉献社会,参与公益实践活动,践行企业责任,满怀激情,不断创新,为家乡、为黄山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2019年先后被评为安徽省技术领军人才、歙县高层次科技创业人才,2020年被评为黄山市第五批“特支计划”创业领军人才,2021年被评定为安徽省“特支计划”创业人才,2022年,再次当选黄山市第八届人大代表。

  “青年人是社会中最富有活力、创造力的一个群体,当代青年赶上了创新创业的好时候,今后,我也会继续发挥创新精神,勇当创业先锋,树立报国为民之志,永葆爱党爱国之心,在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书写壮丽的青春篇章。”吴成志说道。(许鸿儒 黄文静)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