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科技网 > 科技人物

中安在线   2022-12-09 11:30:35   来源: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   编辑:焦明仁

  黄勇在准备用于RNA干扰的试虫。

  黄勇是安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副教授,2020年经省昆虫学会推荐,他入选省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黄勇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昆虫毒理与生理,本科与博士阶段均在西南大学攻读相关学科,2011年,获得植物保护学士学位,2016年,获得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博士学位,并于2014年前往牛津大学进行相关研究学习。自2017年起,黄勇于安徽农业大学担任副教授职务。截至目前,他在国内外相关期刊发表论文20篇,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并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

  志存高远助力昆虫事业发展

  “确立科研目标对我来说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提到过去的学习经历,黄勇向记者介绍道。因为自小兴趣使然,黄勇于2007年进入西南大学进行植物保护相关内容的学习。早在大学二年级之时,黄勇便进入实验室进行实践研究,这也为他确立昆虫研究目标筑牢根基。在实验室各位前辈导师的指导下,在日复一日的刻苦钻研中,黄勇在害虫治理之路上不断前进。

  “在求学阶段,母校的老师和同学都给我提供了许多帮助,没有他们的支持和引导,就没有现在的我。”黄勇对记者说,他本科和研究生的导师不仅在专业领域倾囊相授,在研究方法和态度方面也让黄勇受益良多。导师们对科学的追求和敬畏,对科学研究一丝不苟的态度和创新精神都深深地影响了黄勇,他以梦想为桨,以勤奋为帆,在昆虫毒理与生理的航路上乘风破浪,奋力向前。

  海外深造拓宽科学研究广度

  自2014年起,黄勇前往牛津大学学习生理学、解剖学和遗传学相关专业知识。“留学初期,语言不通的确对我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我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融入了外语交流语境。”黄勇虽未着笔墨介绍,但其感慨之情溢于言表。在英国留学期间,黄勇以蛋白区域化和CTP(胞嘧啶核苷三磷酸)合成酶为研究内容,逐步分析发现芽殖酵母中23个蛋白可形成fila-ment(丝状结构),并针对该结构的形成过程和功能进行详细阐述。

  “在国外留学期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的同门师兄弟,我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但对于科学的信念是相同的,这种信念使我们共同打破了语言和文化壁垒。”黄勇告诉记者,留学牛津对于他的成长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他今后的研究提供了国际视角。在留学期间,黄勇以一百二十分的热情投入害虫治理研究事业中,同时他还与来自英国、巴西、印度等不同国家的良师益友进行交流,也正是因为有交互的研究内容以及相似的科学态度让黄勇和他们的交流畅通无阻。这些海外经历不仅充实了黄勇的知识储备,还拓展了他研究广度,为他之后归国继续研究奠定基础。

  潜心钻研延展害虫治理深度

  “西南大学的校友袁隆平先生让我记忆颇深,每次袁先生回校举行讲座,都是万人空巷。”黄勇向记者介绍道,同为西南大学的学生,袁隆平先生对于植物科学事业,对于杂交水稻数十年如一日坚持研究的精神给了他很大的鼓励,激励着他坚持潜心钻研科学,严格要求自我。

  “我一直认为我们青年应该做到‘走自己的路,坚持自己的想法’,这句话也一直激励着我。”自2017年以来,黄勇几乎每天都披星戴月,在实验室工作至深夜。同样,黄勇的辛勤付出也收获硕果累累,十年来,黄勇累计发表重要期刊论文20篇,在学术上成就斐然。谈到获得的相关成绩,黄勇谦虚地表示自己只是做了应尽之事,未来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还有很高的山峰要攀登。

  提到本次入选“青托人才”,黄勇感到十分荣幸。“这次提名不仅给我们提供了科研方面的实际帮助,对我来说更是一种认可。”黄勇告诉记者,通过这个平台,他能够与不同领域的优秀人才交流探讨,对他自身也起到了极大的激励和促进作用。黄勇也表示,今后他将继续努力,为我国的植物保护和害虫综合治理事业添砖加瓦,不断创造新辉煌。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