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科技网 > 科技人物

中安在线   2023-01-19 09:44:19   来源:安徽省科协技术协会    作者:   编辑:焦明仁

  蒋晓岚在实验室里进行科研。

  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科技学院副教授蒋晓岚是一名茶学工作者,因为热爱茶产业,她用实践践行初心和使命,为茶树的栽培管理以及茶学的进步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现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的铿锵力量。

  与茶结缘 投身科研

  “我老家是河南信阳的,是信阳毛尖的产区,从小我就跟着家人一起采茶做茶,可以说,茶叶已经融入到我的血液里,成为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蒋晓岚从小就与茶叶结下不解之缘,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研究生时期她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自己热爱并愿意为之终身奋斗的茶学专业作为自己的科研方向。在大家眼中,从事茶学的科技工作者相对较少,但是在蒋晓岚看来,未来的茶产业大有可为。“中国是茶的故乡,我国也是世界第一产茶大国,茶叶消费量占世界40%多,茶叶出口额居世界第一。”蒋晓岚介绍道。

  茶学学科是我国独有的传统特色优势学科,是集理论基础和实践应用于一体的学科,但由于茶树世代周期长、自交不亲和等特殊性,使得茶树基础生物学研究滞后于其他作物,蒋晓岚认为,随着新时代的到来,茶学创新科技发展也要走在前列。2010年至今,她主要从事茶树次生代谢及生理生态的研究工作,经过反复研究发现茶树的叶和根中分别积累了大量的酯型儿茶素以及聚合态儿茶素PAs,这一结果推进了人们对茶树根中多酚类物质积累的认识,论文2013年发表至今已经被引用达160次。在此基础上,她还发现相关的转录因子MYB5能调控类黄酮途径中大部分基因的表达,从而控制儿茶素中间体以及原花青素的积累,这部分内容为原花青素缩合机理的研究奠定基础。

  以茶行道 孜孜奉献

  一片片神奇的叶子,造就了一个产业,也能富裕一方百姓,因此优化茶园栽培管理提高茶叶品质一直是蒋晓岚的科研目标。“学习茶学之后,家乡的茶农经常通过微信问我一些茶园栽培管理以及茶叶生产加工等方面的问题,每次我都尽力帮忙解答,自己不懂的也会请教行业里相关方面的专家,这促使我继续学习,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从研究室到田间地头,为了能进一步了解茶树的自然特性,蒋晓岚的足迹遍布省内外各地,“舒城、六安、黄山……山高路远,每逢茶季会去得频繁一点,有时候感觉很辛苦,但是想着茶农们期盼的样子,就觉得这份工作是有价值、有意义的。”蒋晓岚说。

  作为茶领域的科技工作者,蒋晓岚一直在“以茶助农”的道路上孜孜不倦地探索着,她发现茶树的根中积累大量聚合态的儿茶素类;茶树体内聚合态的儿茶素与金属离子如铝形成复合物而降低金属离子的毒性,这些特点或许与茶树根系特别适合在酸性富铝环境下生长有关。蒋晓岚表示,未来,她将继续围绕多酚、多酚-铝复合物对茶树生长的影响等方向展开研究,期望解释茶树喜铝耐铝的生理机制,从而丰富植物耐铝的机制,为茶树优良品种的选育以及茶树栽培施肥管理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

  辛勤的努力,结出硕果,近年来,蒋晓岚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10篇,共同第一作者5篇;获批授权专利2项;2013年,获第三届中国茶叶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9年,获得第六届中国茶叶学会青年科技奖。同时,她作为项目主持人,主持开展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为茶行业的壮大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回首科研经历,从一名稚气未脱的研究生成长为茶学领域的专业科研人员,蒋晓岚依然抱着谦虚的态度学习和进步,用科技创新赋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奔赴前途光明的星辰大海。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