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科技网 > 科普之窗

中安在线   2023-01-06 09:45:25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孙皞乾   编辑:焦明仁

  1月3日,记者自安徽省林业局获悉,《安徽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发布,共收录全省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79科128种,老鸦柿、安徽石蒜等植物均收录在内。由全省多个林业部门、多所高校及专家历时近一年编修,对安徽野生植物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说起石蒜,很多园林爱好者都不陌生。别看这名字接地气,但花型却艳丽动人,让人记忆犹新。特别是其中大名鼎鼎的曼珠沙华,更是众多影视文学作品中常出现的美艳植物,与此相关的传说纷纭。

  在近日发布的《安徽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以下简称《名录》)中,安徽石蒜却成为全省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之一。据安徽省林科院专家胡一民介绍,安徽石蒜这一品种外观呈嫩黄色,为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分布于中国安徽省、江苏省等地,多生长在山坡石缝。在安徽地区数量正在逐渐减少,具有保护意义。

  该《名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以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等相关文件,由全省各级林业部门、多所高校及近二十位植物专家历时近一年,在安徽省1993版发布的《安徽省级、国家级珍稀树种名录》的基础上,进行完善和修订。共收录全省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79科128种,其中苔藓植物1种,石松类和蕨类植物2种,裸子植物4种,被子植物121种。

  除了安徽石蒜,在盆景市场上常有流通的老鸦柿,由于近十年破坏较大,同样也纳入了此次《名录》之中。据胡一民介绍,《名录》广泛征求省内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和中科院植物所分类专家意见,物种入选须具备珍贵性、稀有性、特有性、濒危性等多重标准。

  “植物在经过千百年的自然进化后,其自身具有很强的环境适应力。但由于环境等多种原因的破坏,导致一些树木种类数量的锐减或濒危。”胡一民表示,每一种植物都具有其实际的作用及多种潜在的价值,许多都还有待发现,因此保护野生植物多样性是非常有必要的。(孙皞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