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科技网 > 科学岛

中安在线   2022-11-30 10:13:21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汪永安 鹿嘉惠   编辑:焦明仁

11月28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国家“十三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主体工程已完成100余个关键里程碑建设任务及核心部件的设计、预研和测试验证,从子系统的实验室研发测试阶段进入部分关键部件的研制和现场集成及调试阶段。

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目标是建成国际核聚变领域参数最高、功能最完备的综合性研究及测试平台。自工程开工以来,相关团队在材料综合性能研究、超导导体性能研究、超导磁体、聚变堆真空室等方面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和关键设备研发。

在聚变堆园区11号科研厂房,1/8真空室及总体安装实验平台已经基本落成,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部件总装,预计明年初启用。“1/8真空室样件平台研制过程中形成了40多项专利技术,发展和掌握了聚变堆真空室建造过程中诸如精密成型、柔性自动化焊接、相控阵超声无损检测以及大视场激光准直测量等关键技术,并为遥控操作系统提供一个全尺寸的安装模拟平台。”项目负责人刘志宏介绍。

据介绍,环向场线圈绕制生产线刚刚竣工完成,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负离子源中性束注入系统、偏滤器等离子体与材料相互作用研究平台等子系统研制正在加快进行。同时,110千伏终端变电站及附属供配电系统,由内循环外循环和冷冻水系统组成的水冷系统等配套支撑系统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行。(汪永安 鹿嘉惠)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