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科技网 > 科学广角

中安在线   2023-11-16 11:25:57   来源:安徽商报    作者:   编辑:汪源

  近日,有市民拨打安徽商报新闻热线0551-65179666反映称,合肥庐阳区油烟在线监控设备很多不通电,沦为摆设,未起到控制油烟扰民的作用。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随后前往庐阳区多个已安装油烟在线监控设备点进行现场走访,发现该区安装的油烟在线监控设备存在不少问题,主要集中在设备不通电、无人定期维护和安装技术不达标等。

  中午11点左右,正值饭点,安徽商报记者前往庐阳区多个油烟在线监测设备安装点进行走访时发现,不少设备显示屏为黑屏,如位于庐阳区茨河路与藕塘路东北角的庆晋门、颍上路与茨河路东北角的金寨吊锅等餐饮店安装的监测设备便是如此。一家餐饮店老板称:“监测设备电源接在油烟机上,现在没有客人,油烟机未开,设备不通电,因此黑屏。”而9月13日庐阳区政府官网发布一篇标题为《庐阳区生态环境:线上线下齐发力 治理扰“烟火气”——庐阳区生态环境分局启动油烟在线监测试点工作》称:“油烟在线监测平台能够24小时不间断地监测商家的油烟排放数据及油烟净化设备的运转情况。”

  显示器黑屏

  监测数据指标为0

  此外,在庐阳区颍上路与茨河路交口东北角,聚集着大小几十家菜馆,但记者在走访的过程中发现不少油烟在线监测设备的探测棒直接安装在通风管道弯头的位置上。

  而按照国标规定,探测棒安装位置应优先选择在直管段,应避开烟道弯头和断面急剧变化部位,否则将严重影响监测数据的精确度。

  在淮河西路与蒙城路交口西北角的杏香园酒楼楼顶,几台油烟监测设备正在运行,根据显示屏数据显示,油烟浓度、颗粒物浓度和非甲烷总烃数值均为0mg/m³。在油烟在线监测设备下方地面,已经被从油烟管道渗漏出的油渍污染一大片。记者用木棍粗略地估测了一下,地面的油渍已有约1厘米厚,当记者欲将木棍拿走时,发现浓厚的油渍已经呈现“拉丝”状。

  记者通过查询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了解到,今年4月28日,杭州迪佛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以142.9万元中标合肥庐阳区餐饮油烟在线监控项目,并于5月12日签订正式合同。按照要求,中标单位需在合同签订之日起30个日历日内完成供货安装调试。

  针对庐阳区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存在的问题,安徽商报记者致电庐阳区生态环境分局值班电话0551-65539683就上述问题进行采访,一位张姓工作人员回复称:“目前这个项目还在处于试运行的阶段,还没有进行验收,如果发现有不合理的地方,会安排监理单位去督促整改。”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