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科技网 > 品牌力量

中安在线   2022-10-24 11:59:08   来源:皖北煤电网    作者:   编辑:焦明仁

  当时光之手指向二十一世纪第19个年头,皖北煤电已整整走过35个春秋。35个寒来暑往,35载风雨同舟,35年不懈追梦,一代又一代皖煤人在岁月的交替中留下难忘记忆,这记忆如此深刻,稍有触碰,就如同电闪雷鸣在每个皖煤人心中闪亮回响……35岁,对于一个人来说,正值壮年风华,可进可退,可攻可守,不惧失败,一切都可从头再来。对于皖北煤电来说,35载岁月不算太长,也不算太短,经历了才知不易,奋斗过才知无悔,真爱过才知情深,回眸间,皖煤人不说艰辛,不说悲喜,只有感激,只有祝福,只有勇敢向前,向着心中的梦想,向着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今 天

  2019注定在皖煤历史上成为极为关键和不寻常的一年。大事多,难事多,急事多,皖煤人背负着资金、环保、安全、历史问题处置、政治生态修复等诸多山大压力,面对艰难险阻、关隘重重,皖煤人团结、自信、坚强,保持战略定力,奋力攻坚克难,一起经历浪急坡陡,一起扛压奋进,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不断开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今年,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石:在年初安全形势十分不利的情况下,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强化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夯基础、抓重点、严管理,迅速扭转了安全上不利的局面,省内煤矿实现安全生产一周年,保持了安全上持续稳定的局面。

  今年以来,经济运行稳步向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持续改进经营管理,出台四化建设、联合基数法、差异考核、精细化管理等一揽子政策,实施生产优化、产销对接、增产提质、节支降耗等一系列举措,营业收入、经营质量逐年提升,连续3年实现盈利。

  今年重点项目基本建成,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支撑:去年招贤矿业实现联合试运转,今年年底要实现竣工投产的目标;钱营孜电厂去年已实现双机并网发电,实现持续安全运行;今年6月份麻地梁煤矿智能化工作面带负荷调试成功,即将简易生产,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7月31日,中安联合公司煤制170万吨/年甲醇及转化烯烃项目先后产出合格的聚丙烯粒子和聚乙烯粒子,圆满实现打通全流程目标,8月8日,合格产品进入市场,为集团公司转型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今年重大问题逐步解决,为高质量发展减轻了负担:今年以来,历史遗留的问题逐步得到化解,特别是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省国资委的具体指导下,淮化依法破产工作正有条不紊的推进。

  皖煤人一起经历,一起见证,历史不会忘记皖煤人曾经的努力和付出,不会忘记到中流劈波斩浪者的豪情壮志,不会忘记皖煤人对企业的忠诚和克服重重困难的决心和毅力。

  35年弹指一挥间,在改革春风的鼓荡下,皖北煤电快速成长,如今,皖北煤电集团公司是省属重点企业集团之一,主要产业地跨全国七省十五市,形成了煤炭、化工、物贸三大板块,产物贸一体化、跨区域经营的综合性企业集团,集团所属的恒源煤电是安徽省第一家上市煤炭企业。集团公司现有在岗职工2.5万人,2018年期未资产总额448.7亿元。2018年生产煤炭1900万吨、化工产品95万吨,实现营业收入358.5亿元,位列2019中国企业五百强第472位,中国煤炭企业五十强第22位。

  昨 天

  时光回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一场声势浩大的改革开放浪潮在中华大地铺开,催生了中国工业的突飞猛进,在蒸蒸日上的中国经济大背景下,皖北煤炭工业公司(皖北煤电前称)应运而生。

  当年,安徽省坐拥淮南、淮北两大亿吨级煤炭基地,想要用煤,也要等计划批复,常常面临“坐在煤山没煤烧”的窘境……,正是认识到这种矛盾,当时的安徽省委省政府果断决策,打破计划经济封锁,实施战略突围,组建安徽自己的煤炭企业,解除安徽自己的燃“煤”之急!

  1984年3月15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决定成立皖北煤炭工业公司,把原属阜阳地区主管的孟庄煤矿、宿县地区主管的前岭煤矿、合肥工业大学的实验矿井毛郢孜煤矿,以及原属淮北矿务局管辖的百善煤矿、刘桥一矿并入皖北煤炭工业公司,成为建企之初的“五朵金花”。

  所属5对矿井设计年生产能力合计只有186万吨。到2017年底,这五座煤矿先后由于资源枯竭和国家去产能宏观政策调控关井,完成了庄严的历史使命。

  1986年1月,皖北煤炭工业公司更名为皖北矿务局。

  1997年11月,皖北矿务局改制为皖北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1998年7月,改制为皖北煤电有限责任公司。

  2000年5月,变更为皖北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企之初,受财力限制,设施简陋,装备差,生产系统不完善,政策享受不对等。面对重重困难,集团公司审时度势,乘着改革的东风,一手抓老井内部挖潜改造,一手抓新井开发建设,加速产能扩张。

  从1993年到2002年不到10年时间内,皖北煤电先后建成投产恒源矿、任楼矿、恒泰石膏矿、祁东矿。

  2004年,皖北煤电集团煤炭产量首次突破了1000万吨,第一次迈入特大型煤炭企业行列。

  2008年卧龙湖、五沟两座煤矿顺利投产。2010年钱营孜煤矿投产。

  2013年煤炭产量突破了2000万吨。皖北煤电集团用不到10年的时间实现了产量的翻番。

  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深入,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有了更多的自主权。海阔任鱼跃,天高任鸟飞。皖煤人乘势而上,登高望远,带着深深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走上转型发展之路,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

  在安徽省属煤炭企业中,皖北煤电集团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山西、陕西、内蒙古等地拥有矿产资源开发及配套项目10个,掌握了约40亿吨的煤炭资源。在内蒙、山西先后控股了智能煤炭、岚县昌恒煤焦公司、临汾西郭天煜能源公司。

  “走出去”战略实施储备的资源为皖北煤电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基础。

  与此同时,皖北煤电大力推进转型发展战略,虽然在这条道路上,皖北煤电走的艰难,走的艰苦,走的波折。转型发展之路并不会一帆风顺,皖煤人上下求索。

  进军煤化工,2005年,控股淮化集团;在内蒙古准格尔旗,建成西北能化公司,公司于2016年9月份打通全流程,生产出优级品精甲醇, 2017年顺利通过安全、环保、消防、职业卫生、水土保持等验收,实现完全合法生产。

  2010年,皖北煤电集团携手中石化成立中安煤化公司,合作建设煤制180万吨/年甲醇及转化烯烃项目, 2019年7月31日打通全流程,助推皖北煤电转型发展迈入新时代。

  进军物流贸易,成立皖煤国贸公司,公司下属9家控股子公司。2018年,皖煤国贸公司全年实现物流贸易量1940万吨、航运量842万吨,销售收入256亿元。

  同时,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企业实现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皖北煤电集团专门成立了皖煤矿业公司,以项目部为单位对外承揽安全生产工程。

  进军资本市场,积极开展资本运作,2004年8月,由皖北煤电集团控股的安徽恒源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交易,打造出了“安徽煤炭第一股”,构筑了链接资本市场的第一平台。2009年4月2日,皖北煤电集团煤业整体上市方案通过国家发审委审核, 6月18日,获得中国证监会正式核准,实现了省内煤业整体上市;2014年 5月16日,皖北煤电集团财务公司揭牌成立。挺进资本市场,为皖北煤电集团的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回望来时的路,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只有皖煤人最懂得个中酸甜苦辣,多味杂陈。改革发展之路充满艰辛和坎坷!

  皖北煤电在邓小平南巡讲话精神鼓舞下准备大踏步前进时,1996年即将投产的任楼煤矿突发出水淹井灾害,损失上亿元,几近浇灭皖煤人的信心和希望。

  紧接着,1997年,受亚洲金融风暴影响,皖北煤电进入艰难时期,企业亏损、职工轮岗、工资缓发、减发成为那个特殊年代的不得已手段和“无奈之举”。

  2015年到2016年,煤炭市场“10年黄金期”之后,煤炭价格断崖式下跌,皖北煤电几乎遭到灭顶之灾,面临着一次巨大的劫难和生死存亡的考验。形势所迫,迫于无奈,皖北煤电转岗分流人员一万多人,集团公司遇到自建企以来最严重的困难。

  一场场磨难,惊心动魄,也锤炼了皖煤人的意志和品质,多难兴企,向死而生,一次次灾难后是一次次重生,皖煤人更加坚强,更加团结,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一切。

  一部皖北煤电发展史,就是不断推进改革、勇于创新的历史,就是坚韧不拔、众志成城的奋斗史,就是勇于开拓、不畏艰难的进取史。

  

  一个企业,有着不平凡开始,必然有着不平凡的未来。明天的一切都孕育在今天的种子里,今天的付出和努力都是为了明天结成丰硕的成果。

  我们完全有信心预见皖北煤电明天的辉煌,在省委省政府、国资委党委的正确引领下,有集团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干部职工队伍,有35年奋斗中积淀形成的“坚韧不拔、众志成城、特别能战斗”精神品质,有35年皖煤优秀文化积淀和发扬,就可以战胜前进道路的任何艰难险阻,推动皖北煤电走上跨越发展的康庄大道。

  加强党的领导,确保企业发展的正确航向。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龚乃勤在八届三次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郑重向全集团公司干部职工宣告:未来5年,集团公司党委的主要任务,就是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最根本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共建幸福家园、共享美好生活”,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皖煤篇章”,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皖煤实践”。近年来,皖北煤电集团公司党委为更加有效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更加充分的引领发展、服务发展、促进发展,在领好方向、搞好融合、选好干部、建好队伍、正好风纪、促好和谐上全面发力,为集团公司未来发展保驾护航。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保障为企业发展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保障。近年来,通过不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领导干部政治领导能力、驾驭全局能力、防控风险能力、高效执行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提升自我约束能力得到全面提升,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务实”的干部队伍;通过加强“三支”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素质过硬、忠诚企业、岗位成才的专业技术人员及员工队伍;通过合理调配人才资源,加强培训,激发爱岗敬业热情,充分发挥人才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为集团公司未来发展积聚厚实的人力资源储备。

  加强和谐企业建设,确保企业发展有一个优良稳定的环境。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身边的案例开展专题警示教育,通过推进内部巡察工作,在选人用人、工资奖金分配等方面公开化、透明化运作,集团内部政治生态持续得到优化,为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近年来,集团公司积极落实党的依靠方针,在维护职工各方面权益上着力,加强民主管理,推进企务公开,构建精准扶贫帮困长效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广大职工主人翁精神,为集团公司的未来发展创造了更加和谐稳定的环境。

  35年的起起落落,35年的欢喜悲歌,35年的红颜白发,皖煤人跨越艰难险阻,即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的曙光。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皖煤人将秉持新发展理念,为了“共建共享”,为了心中的共同愿景,坚定信心,怀揣希望走向未来,走向明天!

  明天会更好!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