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科技网 > 权威发布

中安在线   2023-05-22 15:10:41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鹿嘉惠 陈婉婉   编辑:焦明仁

  5月17日,2023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开幕式现场。本报记者 范柏文 摄

  5月17日,信息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成果展上,浪潮集团展示了该公司聚焦行业数智化转型“最后一公里”所做的实践。本报记者 范柏文 摄

  量子安全U盾,基于群众绿色出行的综合能源解决方案,超导量子计算机“本源悟源”、超导及半导体量子芯片精彩亮相……5月17日,以“时代新征程·历史新起点·行业新使命”为主题的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在合肥举办。迎着数字化发展机遇,我省深入把握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思路,加速推进行业发展实现新的突破。

  工业大脑

  助推产业数字化

  提及水泥厂,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漫天灰尘”“机器轰鸣”。现实中,矿山上跑的是无人驾驶的“巨无霸”矿车,检测线全自动24小时自动检测原材料的成分,水泥生产线每几分钟就自动微调参数以保持最佳的状态,一颗“水泥工业大脑”正越来越健全。

  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我国最大的水泥建材企业集团之一,处处散发着科技感,在改变着传统生产方式、为企业带来能效提升的同时,给水泥企业转型升级带来了新的内涵。

  “水泥是一种基础性原材料,其生产过程中存在资源利用率、能源节约、质量控制、个别岗位劳动强度降低以及低碳环保等5个方面痛点。”开幕式上,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何承发说。

  如何运用数字化技术来解决这些痛点?海螺给出这样一份答卷。

  何承发介绍:“数字化工作分三步进行推进,第一步在工厂层面推进智能制造,提升生产效率;第二步建设水泥工业大脑,提升协同效益;第三步建设云工业互联网,对内对外进行赋能。”

  据介绍,海螺集团现有水泥熟料生产线154条,分布在我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境外8个国家,在跨工序优化、跨工厂协同、跨区域管理方面仍然存在较大难度。为提高协同制造能力,海螺建设了以生产运行管理为核心的“左脑”和以财务管理为核心的“右脑”,两者进行融合,形成海螺水泥工业大脑。

  海螺集团的数字化进程是我省产业数字化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安徽省通信管理局积极推动5G技术与行业应用创新,打造试点示范项目与行业标杆。建立了基础电信企业“5G+工业互联网”项目库,目前全省已建或在建的“5G+工业互联网”典型项目超过140个,培育了“5G+工业互联网”“5G+健康医疗”“5G+智慧教育”等39个工信部试点示范项目。其中马钢集团“智慧料厂”、海螺集团“5G+AI+智慧装船”项目入选工信部2021年“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目前,安徽省在制造、采矿、交通、教育、医疗等15个重点领域打造的5G典型应用项目已超过360个。

  人工智能

  点燃数字经济变革

  AI+大数据精准匹配,海量供需深度对接,打通企业“研产供销服管”全场景需求……2021年在工信部门及安徽省的支持下,科大讯飞推出了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汇聚应用、专家、服务商、资本市场四大资源中心,覆盖平台化设计、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制造、服务化延伸、个性化定制、数字化管理六大功能,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让越来越多过去“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的企业变为数字经济的“领头羊”。

  2022年12月,科大讯飞承接“数字安徽”一体化平台,加快推进数字政府一体化建设。据介绍,科大讯飞建设的一体化数据平台,将充分利用“皖事通办”平台和安徽省大数据平台现有基础,构建一体化数字支撑平台。

  “孙悟空和奥特曼也偷偷潜入了会场,他们都争着想做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的代言人,还为此吵了一架,请根据上述信息创作一个故事。”面对提问,星火大模型随即脑洞大开,一段生动的故事就娓娓道来。“每一次重新生成,结果都是不一样的,这也是我们星火大模型的魅力所在。”今年5月6日,科大讯飞发布了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该大模型在文本生成、语言理解、数学能力上有着不俗的表现。

  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江涛介绍,认知大模型引发的人工智能革命对众多行业都会带来重大突破或重塑,开启了大模型产业端赋能的道路。比如在人机交互方式和信息生产方式上,甚至在移动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转型发展中,每个人都能通过认知大模型的编程能力,成为创新产品和创意应用的发动者,带来全新变革。

  强基础

  筑牢数字经济底座

  “信息基础设施是地区发展数字经济的底座,近年来,省通信管理局大力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筑牢数字经济底座,为数字安徽做好支撑。”安徽省通信管理局局长陈岩松表示。

  扎实推动5G网络建设。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出台相关政策。先后助推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支持5G发展若干政策》《安徽省5G发展工作要点》等指导文件,指导16个地市全部出台了支持5G发展的相关政策。二是加强协同合作,促进网络覆盖。与省经信厅、教育厅、发展改革委、交通厅、上海铁路局配合,为5G网络建设“降门槛、简手续、优流程”,推动5G在园区、高铁、高速公路等场景的网络覆盖,并且围绕“数据热点、人口密集、产业应用”等关键因素,着力补齐农村地区通信基础设施短板。三是深入地方与企业,协调解决难题。针对设备短缺、选址困难、用电成本高等难题分类施策,安徽省近年来5G疑难站址解决率均超过95%,3500多个基站完成了直供电改造,每年可节省电费超过3000万元。

  截至目前,安徽省累计建成5G基站9.2万余个,基站总数居全国第十位,成功跻身“第一方阵”。不仅如此,全省所有乡镇及以上地区、超过91%的行政村均实现了5G网络覆盖。

  全力以赴建成合肥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简称“合肥直联点”)。大会上,合肥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正式宣布开通。合肥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于2022年4月14日获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批复,是我国第22个获批建设的直联点,也是“十四五”时期我省首个国家级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落地项目,对于提升安徽互联网运行效率具有重要作用。

  持续推进千兆光网建设。一方面,持续扩大千兆光网覆盖范围,编制印发了《安徽省“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年)》,着力推动千兆光网升级改造,深化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千兆光网覆盖,针对具备条件的农村及偏远地区按需开展部署。截至目前,安徽省10G PON端口数达到48.2万,500M及以上用户数突破600万,1000M及以上用户数达到246万。另一方面,加快“千兆城市”建设,对照工信部“千兆城市”评价标准,对标找差,提质增效,2022年安徽省合肥、黄山、宿州、芜湖等4个地市成功入选“千兆城市”,“千兆城市”数量排名全国第八。(鹿嘉惠 陈婉婉)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