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科技网 > 园区风采

中安在线   2022-11-29 10:40:49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令琪 张文静   编辑:焦明仁

  马鞍山市政务服务中心东侧游园广场及地下人防工程项目采用HCU桩+装配式型钢支撑体系。 雨山经开区供图

  瑞马丸建(安徽)工程支护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马鞍山市雨山经济开发区,见到董事长李庆中的时候,他正在为即将开工的铜陵市人民医院西湖院区项目地下室基坑支护工程做着准备。“我们公司打造的绿色基坑支护体系,符合循环经济与建筑业产业升级的特色,具有节能环保、绿色施工等显著优势。”李庆中表示。

  绿色基坑支护体系,采用全钢式基坑支护技术,节点布置丰富、多样,可灵活组合搭配的架构,尤其适用于超大型深基坑,因其构件不易变形,安全可靠,安装拆除高效便捷、低碳环保,近年来颇受建筑行业青睐。

  “二中下穿人行通道的基坑支护工程就是我们做的项目,其钢结构基坑支护能够反复使用30到50次,真正体现了绿色施工、环保施工。”李庆中说道。

  瑞马公司创立于2004年,当时,中国工程界对钢板桩的应用处于萌芽状态,产品完全依赖进口,设计与使用基本处于空白,鉴于钢板桩优良的力学性能和反复使用的经济性能,瑞马公司管理层决定从事钢板桩贸易。2005年至2019年,瑞马公司高速发展,在这期间,该公司不仅参与编写发布了热轧U型钢板桩国家标准,还从大规模应用中,发现一种装配式钢支撑在建筑基坑应用效果特别好,能替代一次性使用的混凝土支撑结构。

  2016年起,公司与中建八局工程研究院、安徽省城建设计研究总院、安徽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同济大学地下空间领域资深教授应惠清老师等设计团队开展合作,通过四年多的努力,在引进、消化并再创新的基础上,开发出由装配式型钢支撑、装配式钢栈桥、预应力伺服控制系统组成的中国最先进的AHS绿色基坑支护技术体系。

  该体系多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符合循环经济与建筑业产业升级的特色,具有节能环保、绿色施工等显著优势。通过长期为中建、中铁、中交、中冶等多家特大型建筑公司提供配套服务,该技术在国内一些重大工程中得到推广与使用,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这种支护体系结构简洁合理,可快速拼装、拆卸,可回收重复利用,能够更好保障基坑结构的整体性。如果与钢板桩配合使用,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绿色基坑建造,对我国节能减排、节约资源、提高建筑效率、发展循环经济都是一件大好事。”李庆中表示。

  2019年12月,瑞马公司与日本两家世界500强直属企业签订合营合资协议,瑞马丸建(安徽)工程支护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于雨山经开区。如今,该公司已成为国内装配式绿色基坑支护行业的代表性企业,影响力在全国同行业排名前五位。

  瑞马丸建的绿色基坑支护体系无疑激活了绿色低碳工程建设领域的“一池春水”。李庆中表示,未来,公司还将建立一个全钢式基坑支护技术服务网络,以“装配式钢结构支护体系”的发展为契机,努力打造一个集全钢装配式基坑支护体系的设计、材料制作、施工与运营全产业链于一体的制造服务型企业,立志成为本领域的头部企业,“希望这种节能环保型装配式支护体系能够在建筑、水利、市政、交通建设等行业推广,为实现‘双碳’目标、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企业应有的贡献。”(张令琪 张文静)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