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科技网 > 园区风采

为客商提供全要素保障,落实“零距离”服务

中安在线   2022-12-08 09:52:13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安耀武   编辑:焦明仁

  近日严寒来袭,阜南经开区双创产业园建设现场却是热火朝天。11月28日,阜南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第一条生产线建成投入试运行,项目从签约到投产用时仅两个月。

  一个PPT,客商体验专业服务

  自9月24日阜南县政府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合作协议以来,世界500强企业缘何选择牵手阜南,成为当地热议的话题。

  项目带来的两个“超百亿”引人注目:比亚迪计划投资100亿元,在阜南经开区建设整车线束、精工中心、电机精密注塑件等新能源乘用车零部件生产线,每年可为100万辆新能源汽车提供零部件配套;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解决就业超2万人。

  8月初,了解到比亚迪人员赴阜南县考察,阜南经开区管委会迅速组织规划建设局、经发集团、经贸发展局等部门人员连夜制作招商材料。客商可能需要什么,阜南能提供什么,在PPT材料中精准匹配,一目了然。

  “比亚迪方面考察人员感到意外,也感受到了我们对客商的尊重,一下子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阜南经开区经贸发展局局长温朝功说。

  为实现早投产早见效目标,比亚迪方面需要先期租赁标准化厂房,而阜南经开区双创产业园近28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竣工在即,只需按要求调整完善细节,便可让比亚迪“全部吃进”。

  “近年来,我们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谋事干事。创新融资模式,拓宽融资渠道,通过申请政府专项债以及引入优质社会资本参与等多种形式,加快推动特色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从而为大项目入驻提供了有力的平台支撑。”阜南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金堂说。

  一个短视频,“线上线下”合力招工

  “比亚迪入驻阜南后,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离我们家庭更近了,团圆的机会更多了。”这段话出自阜南县人社局党组成员赵强出镜拍摄的用工服务短视频。

  “比亚迪方面在8月24日第二次来阜南县考察时,提出要在9月30日前招工3000人,其中9月10日前招聘1000人。由于阜南青壮年劳动力大都外出务工,加之比亚迪方面对于用工有一定要求,短时间内招齐这么多人,并不容易。”赵强说。

  为了扩大信息知晓率,阜南县人社局通过线上线下进行广泛宣传。线下采取现场集中宣传与乡镇分散宣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印发17万余份宣传简章,制作15块招工展牌展板。线上通过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短视频、抖音短视频等方式,宣传企业用工环境、招聘信息。赵强还录制抖音短视频,宣传比亚迪招聘政策、福利待遇。

  “服务比亚迪集团阜南公司用工工作,是对阜南县营商环境的一次定向检查,势在必行,必须做好。”阜南县负责同志说。

  为此,阜南县成立服务比亚迪集团阜南项目用工领导小组,抽调人社局、开发区、卫健委系统等单位工作人员30余人服务用工工作。其中,在9月30日前招聘送工服务工作中,实行一日一调度,三天一通报,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入驻之初,企业面临着需要招聘员工到异地进行岗前培训等问题。针对用工需求,阜南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具体负责,人社局、经济开发区牵头落实,各部门积极响应,广泛宣传招工政策,真正把企业的事当成了自己的事做,一个月之内顺利完成了前期招工3000人的目标,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温朝功说。

  一张作战图,部门联动“压茬”推进

  经开区负责完成租赁厂房的竣工验收、交付使用,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办理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走进阜南经开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一张项目服务工作“挂图作战”进度示意图引人注目,上面清晰地标明服务项目推进的牵头领导、实施责任单位、工作要求和时间要求等信息。

  温朝功向记者介绍,在租赁厂房的同时,阜南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新征1300亩土地用于产业园建设,目前地面附属物已清理完毕,地勘、围墙砌筑、场地平整等工作已完成,正在进行项目厂房、宿舍和内部道路的基础施工,首批厂房预计明年7月份竣工交付,2024年7月项目全部建成。

  阜南县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该县成立高规格的比亚迪企业生产要素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审计局、住建局、开发区、县重点工程中心主要负责人任成员,明确各成员工作职责和任务。通过每天一调度、每晚一例会,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大小问题。生产要素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将指挥部办公室设在项目工地旁,从15个单位派驻的工作人员集中办公,随时随地提供“零距离”服务。围绕项目建设时间节点,对照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茬”推进。

  比亚迪汽车产业园项目建设需要征收鹿城镇姬庄社区、杨庄社区1286亩土地,鹿城镇用“两个7天”实现土地交付。第一个“7天”,组织镇村干部深入农户宣传动员,做好政策宣讲、答疑解惑工作,给群众吃下“定心丸”,引导群众积极配合征迁工作,顺利完成土地丈量及地上附属物清点工作,拨付征地及地上附属物补偿款6590万元。第二个“7天”,集中工作人员50余人,动用15辆大型机械,以最快的速度回填沟塘、平整土地,达到交付条件。(安耀武)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