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科技网 > 园区风采

中安在线   2022-12-13 11:09:26   来源:人民网    作者:陶伟   编辑:焦明仁

  “凤”者,当为翘楚。约80万长丰人默默南观,他们的经济龙头何时创造历史。

  2018年以来,长丰(双凤)经开区已连续四年在安徽省“准国家级”开发区考评中摘得“桂冠”。2022年,合肥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长丰(双凤)经开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

  明年,这片33平方公里的开发区,将迎建区30周年。“而立之年”的双凤,到了晋升“国家队”的关键时刻。

  长丰(双凤)经开区。阮雪枫摄

  目标一旦达成,也将使其成为合肥首个拥有“国家级”标签的县域开发区。

  “见本而知末,执一而应万。”围绕这一目标,长丰(双凤)经开区力求“蝶变”。在党建引领下,新时代的双凤人谋改革、强产业、促开放、惠民生,一步一个脚印,坚定高质量发展步伐,矢志不渝奔跑在追梦路上。

  “凤”者,当从改革中进

  29年前,双凤起步于一片小村庄。 1993年,合肥铝厂以北,三个行政村被单独划区。这是长丰(双凤)经开区最初的模样。

  29年过去,昔日的冲岗之地,今日已成长丰县域经济龙头,是合肥市“1331”空间发展战略北部组团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徽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安徽省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示范区、全省首家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一系列响当当的名片,映射着这片土地的无限生命力。

  稳居安徽省级开发区第一方阵,连续四年全省培育期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折桂,又获合肥市政府工作报告的明确支持。这一切,都给了双凤人逐梦“国家级”足够底气与自信。

  “破茧”之时,亦是“阵痛”之时。

  “我们迎来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日前,长丰(双凤)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秦传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开发区既要做县域经济排头兵,也要做全县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验区、示范区。

  长丰(双凤)经开区梅冲湖。阮雪枫摄

  产业上,长丰(双凤)经开区一方面围绕“三主三新”产业,加强“双招双引”,持续延链补链强链;一方面实施“腾笼换鸟”,提升“亩均效益”;体制机制创新上,开发区正深入推进“管委会+公司”改革,同时完善“一区六园”布局。

  秦传玉尤为关注“管委会+公司”改革。简言之,这是政府与市场各自分工,政府的事管委会来做,市场的事则交由平台公司,实现以市场撬动资源,支持开发区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腾笼换鸟、基础建设等都可以让平台公司运营,推动平台公司发展壮大,实现永续发展。”

  唯改革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长丰(双凤)经开区渐臻佳境。

  “凤”者,当产业“破局”

  一直以来,长丰(双凤)经开区奋力挺起一县产业之脊梁。

  时至今日,历经时间的反复淘洗,“三主三新”产业架构起这片开发区的产业骨骼。以比亚迪、中创新航等为龙头的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以荣事达、志邦家居等为代表的智能家居产业,以舜禹水务、恒大江海、恒鑫环保等为代表的高效节能环保设备制造产业,正释放着蓬勃发展的能量。

  舜禹股份研发设计生产的二次供水设备。人民网李希蒙摄

  骨骼既成,待血肉丰盈。

  长丰(双凤)经开区则从“双招双引”中健硕产业体魄。仅是今年1—8月,开发区新签约项目40个,总投资6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5个。目前在谈重点项目20余个;在建项目30个,协议总投资约153亿元。筹建项目8个,协议总投资50亿元。

  招引是“输血”,产业强健更需内在“造血”。

  此前,安徽舜禹水务股份有限公司获上市首发事项获通过。这同时意味着长丰(双凤)经开区上市企业数量将达4家。“我们目标是‘十四五’末培育10家本土上市公司,这是要培育的‘十朵金花’。”秦传玉对于企业培育信心满满,“我们还要培育‘十大金刚’企业,目前已有鸿路钢构和京东两家过百亿企业,力争培育十家百亿企业。”

  造“血”是要造“优质血”。为此,长丰(双凤)经开区从“专精特新”与赋能科技创新谋篇布局。

  在安徽舜禹,建筑错峰智慧供水技术已是行业首屈一指的存在;在安徽中源控股,全封闭声障则为行业领军。目前,长丰(双凤)经开区涌现出一批卓越的“小巨人”“单打冠军”。截至目前,长丰(双凤)经开区已拥有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5家,其中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达13家。

  安徽华恒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鸣锣上市。长丰(双凤)经开区供图

  数据显示,长丰(双凤)经开区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8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84家,国家级创新平台10个;省市级研发机构141个,示范企业37家,示范平台(基地)17个;智能工厂6个,数字化车间63个。

  未来,这些看似冷冰冰的数字,将葳蕤出长丰产业的最强生态。

  创新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寂寞长跑,产业破局同样如此。“我们计划每年培育5-8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力争‘十四五’末达到30家。”秦传玉说。而随着安理工科教产融合园、双凤智谷二期、北城之心等项目的加快建设,智慧农业谷、中国科大国金院长丰科创基地等创新平台的加速推动……长丰(双凤)经开区产业成色含“金”量更足,含“新”量更浓。

  这是双凤的使命,也是一县之于她的期待。

  “凤”者,当重亩均效益

  挺起一县产业之“脊梁”,深知其重的长丰(双凤)经开区,誓从新旧动能转换,提升亩均效益中,强健脊梁的“骨骼密度”。这无疑需要一次“腾笼换鸟”式样的深度“换血”。

  此前,中国中试城安徽总部基地项目落户开发区。项目由北京中科前方生物技术研究所及其团队投资建设,致力于区域优势特色生物资源精深加工与综合利用技术中试,孵化现代制造业的产业集群。而项目使用的27.3亩土地,原为开发区较早落户的食品企业。而随着食品企业的外迁,长丰(双凤)经开区通过协议收回土地使用权,供入驻新项目使用。

  智慧农业谷。长丰(双凤)经开区供图

  据悉,中国中试城安徽总部基地项目运营所需要的农副产品原料就地采购。这将拉动长丰种植业、养殖业的发展,对于长丰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乡村产业振兴等,起到导向、引领、标杆与示范作用。

  以最小资源代价,获取更大效益产出。目前,长丰(双凤)经开区全面梳理“腾笼换鸟”项目,完成278.8亩土地收储,其余项目正加速跟进。

  “换血”当不能伤筋动骨。如何“换血”?善用改革思维的双凤人,则从平台型项目招商找到“良方”。日前,安徽中日(长丰双凤)国际合作先进制造产业园被写入安徽省“十四五”规划;总投资45亿元的人和空气净化产业城项目,目前经审核同意入驻企业数量近94家;定位于集高端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疗、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大数据于一体的中南高科合肥智能制造产业园,经审核入驻项目累计达76个……

  伴随这些平台的壮大,长丰(双凤)经开区改革力度愈深,开放水平愈高,产业密度更强。

  “凤”者,当以服务至上

  产业从“输血”到“造血”,再到“换血”,这离不开一个服务型政府的建设。长丰(双凤)经开区始终致力于营商环境优化,打造“金牌店小二”服务,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服务不是一句口号,而需落实到机制。在长丰(双凤)经开区,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4—5家企业,中层干部每人联系2—3家,一般工作人员联系1—2家,企业可随时联系,管委会层面能解决的马上解决。

  此前,从洽谈到签约23天、从签约到开工42天,从开工建设到整车下线仅10个月……在长丰(双凤)经开区,比亚迪合肥基地一期项目创下令各界惊叹的“长丰速度”。究其原因,“金牌店小二”服务便是秘诀。

  服务也是一场深度改革。今年以来,长丰(双凤)经开区联合长丰县生态环境分局拓展“环境影响区域评估+环境标准”成果应用,下一步将积极推进园区建设项目告知承诺制审批、打捆环评审批、环评与排污许可并联审批等工作,持续创优营商环境。

  另外,在长丰县委县政府领导下,长丰(双凤)经开区实施“一区六园”“标准地”改革,建立“标准地”出让制度,对出让的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实现拿地即可开工,让“项目等地”变“地等项目”。安徽新视野门窗幕墙工程有限公司得益于“标准地”改革,从签约到建设,仅用了2个月时间。

  “凤”者,铸党建最强“磁场”

  要发展,靠党建,党建强则发展强。

  一直以来,长丰(双凤)经开区围绕“党建经济双促进”目标,在非公企业中“抓块扩面”,把红色基因融入企业发展血脉,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其先后被评为全省园区非公党建先进单位、全省开发园区首批“智慧党建”试点单位、全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园区。

  为将党建优势“势能”转换为企业发展“动能”,长丰(双凤)经开区推动党建文化融入企业文化,组织运行融入企业管理,队伍建设融入企业发展,培育出诸如舜禹水务“四心”等党建品牌。

  长丰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推进会。长丰(双凤)经开区供图

  长丰(双凤)经开区还开展智慧党建“赋能行动”,建设“智慧党建云平台”,让党员“亮”在线上、支部“建”在网上、资源“存”在云上、服务“贴”在心上。

  在社区基层党建方面,长丰(双凤)经开区围绕“建好网格、配强队伍、发挥作用”的目标,按照“一小区一党组织”模式,园区15个社区党总支划分网格,建立了59个小区党支部,选配小区党组织班子成员112人。

  尤值一提的是,在党建引领下,开发区坚持寓治理于服务当中,整合“家门口”的小区党群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色驿站、党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工作室等载体,广泛收集群众诉求,畅通群众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组织相关利益群体来说事议事。社区党组织通过网格走访、公开征求意见,找准基层治理的痛点和难点,结合暖心为民行动等工作,开展各类基层治理和民生服务,基本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长治久安,人寿年丰。这是长丰作为县名的愿景,也是长丰(双凤)经开区的发展落脚点。

  今年秋季开学,该开发区新增3所幼儿园,完成凤庆路等6所幼儿园、1所中学选址工作,今后这里的校园密度更大;11个老年助餐点投入使用,老人家门口即可享受就餐服务;县中医院南区7月份主体结构封顶,双凤医院新区即将启用,将引入优质资源与市人民医院成立医共体,未来,一系列医疗资源的布局,让长丰(双凤)经开区“小病不出社区,大病不出开发区”。

  狂风落尽深红色,绿叶成阴子满枝。此前,长丰(双凤)经开区已收获了一批“国字号”荣誉:国家级第二批创业创新特色载体、国家级文明单位、国家级绿色生态园区、国家级数字智慧园区等。而当前逐梦国家级开发区,长丰(双凤)经开区踔厉奋发,一路向前。

  即将三十而立,双凤追梦,只争朝夕。(陶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