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科技网 > 园区风采

“链式思维”带来产业新跃升——

中安在线   2022-12-16 10:19:4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吴永生 周华东   编辑:焦明仁

  今年前三季度,安徽濉溪经济开发区铝基高端金属材料产业链招商实现突破:安徽中基电池箔科技有限公司开工建设投资20.8亿元、年产10万吨动力及储能电池箔项目,进一步延伸了产业链;安徽力幕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新建的4条电池箔坯料生产线投产运行,进一步稳定了供应链;安徽亚明铝业科技有限公司二期12条腐蚀化成铝箔生产线开工建设,建成后可年产2000万平方米电极箔产品,实现年产值约6亿元,创造就业岗位200个。

  安徽力幕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冯树风摄

  “这是我们以‘链式思维’赋能铝基产业高质量发展所带来的新变化!”濉溪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焱说,2022年以来,濉溪经济开发区健全铝基产业链招商专班,持续发力“双招双引”,在推动铝精深加工产业上规模、提质量上初显成效。

  提升产业链:从“铝材加工”到“高精铝箔”

  曾经,濉溪经济开发区的企业家们自嘲说:“自己就是个轧铝板的。”每年上百万吨的铝锭、铝棒,在这里被轧制成厚度不一、大小不等的铝板或被加工成建筑铝材,每吨只挣百十元。

  现在,园区能够生产汽车舰船轨道交通用铝合金板、铝建筑装饰材料、铝食品药品包装材料、新能源汽车铝合金箱体、汽摩配件等数百种产品,吨加工费最高可达1.5万元,正在实现中低端向高端化的蝶变。

  2021年11月,安徽美信铝业正式更名为安徽中基电池箔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瞿竞成说,7.2万吨高精度电池铝箔生产项目中一期4万吨项目于2021年底投产,二期3.2万吨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计划今年底投产。

  在濉溪经济开发区,像安徽中基这样顶天立地的铝基企业还有很多,安徽力幕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就是重点企业之一。“近期,我们合理安排生产调度,统筹发展和安全,11月单月就实现产量1万余吨,实现产值约2.3亿元。”安徽力幕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姚方隆介绍说,当前,企业正开足马力冲刺四季度,确保实现全年40亿元的产值目标。

  目前,濉溪经济开发区有涉铝企业80余家,初步形成新能源动力电池箔、高端铝型材、特种再生铝合金等特色产业集群。

  发力创新链:从“模仿克隆”到“自主研发”

  曾经,行业充满恶性竞争,什么挣钱,大家一哄而上、相互模仿、互挖墙脚、低水平竞争,短暂的红火之后是巨大的隐患,一遇风吹草动便陷入危机。

  现在,各个企业之间已经形成自主研发、差异发展的良好态势。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拳头产品”,银丰铝业的新能源汽车铝合金箱体,富士特铝业的光伏太阳能型材,家园铝业的高铁用铝合金型材……大家在各自领域精耕细作,不断研发新产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安徽中基电池箔质检员检测电池铝箔产品。万善朝摄

  企业要创新,人才是根本。濉溪经济开发区聚焦产业创新需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先后组建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后工作站6个,引进2家高层次人才团队、2家省级“115”产业创新团队,并与湖南工业大学战略合作,柔性引进范才河教授专家团队,为企业创新提供了技术平台和人才支撑。

  濉溪经济开发区依托产业基础优势,积极谋划、生成、落地、建设一批创新平台,激发了以创新推动濉溪铝产业发展的聚变效应。与北科大合作共建产学研用一体的皖北铝材料产业研究院,成立安徽省唯一一家铝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立省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28个,参与制修订国家或行业标准7个。2021年,园区新增发明专利授权12件,获国家专利优秀奖1个、省专利优秀奖2个;登记科技成果35项,技术合同成交额3.06亿元。

  做优服务链:从“招商引资”到“挑商选资”

  曾经,受要素成本、发展环境等影响,濉溪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举步维艰。

  现在,按照招大引强、招真引实、招高引新的思路,围绕铝基产业发展定位,有选择地挑商选资,挑强商,选优资,并致力于从大项目上培育和延伸产业链条,一批批好项目纷至沓来。

  “在这里投资我们有信心。”安徽雄创铝合金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占良说,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濉溪经济开发区确立一名党工委领导联系包保项目,为项目建设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有力保障了项目的建成投产。2021年,该公司步入发展正轨,铝合金锭产量4.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

  围绕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需求点精准发力,濉溪经济开发区通过真金白银“惠企”、减负帮困“助企”、优化服务“便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濉溪经济开发区为21家企业兑现扶持政策资金9892万元。

  11月5日,2022中国(濉溪)铝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暨电池箔高峰论坛在濉溪经济开发区举行。论坛期间,总投资52.9亿元的8个招商项目签约濉溪,同时签订4个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

  “通过加强产业链的延链补链强链,濉溪经济开发区形成了铝产业原材料供应链、铝板带箔产业链、铝加工件产业链等三位一体相对完整的产业生态,构建了全新的发展格局。”赵焱表示,当前,园区正举全区之力重点发展高端特色铝箔、再生铝资源循环利用制造基地、动力及储能电池箔生产基地、新能源电池智能智造基地等4大产业集群,到“十四五”末力争培育2家上市企业,5家纳税亿元企业,2家百亿企业,1家双百亿企业,努力打造“百亿企业、千亿产业”。 (吴永生 周华东)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