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科技网 > 园区风采

中安在线   2022-12-19 12:20:24   来源:人民网    作者:项磊   编辑:焦明仁

  在12月17日举办的全球智能汽车产业峰会(GIV2022)上,合肥高新区集中签约10个优质项目,总投资额52.5亿元,为高新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注入了新动能。2022年以来,合肥高新区成立专班,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特色优势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与省内其他具备整车优势的区域形成“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圈”,为合肥创建“世界智能网联汽车之都”提供关键支撑。

  会议现场。合肥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十个智能汽车优质项目落户合肥高新区 总投资52.5亿元

  12月16日-12月17日,全球智能汽车产业峰会(GIV2022)在合肥举行。合肥高新区遴选10个优质项目举行集中签约仪式,产业方向涵盖电机控制器及车载电源、电动车辆测试系统及智能制造设备、工业车辆电动化总成、自动驾驶、车规级芯片等领域,总投资额52.5亿元。

  其中,阳光电动力年产250万套新能源汽车电控及电源制造项目总投资17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年新增营业收入不低于35亿元。科威尔测试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1亿元,预计到2029年实现销售收入不低于7亿元。

  2022年以来,合肥高新区累计签约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相关项目20余个,拟总投资额近200亿元,重点在谈项目50余个,拟总投资额逾500亿元。

  高新区集中签约仪式现场。合肥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成立专班 汇聚产业链上中下游核心企业

  为了促进产业集聚发展,2022年初,合肥高新区成立“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专班”,以“内培外引”的方式促进区内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坚持高端引领、龙头带动,促进示范应用和行业渗透,拉动以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整车集成、智能网联云控平台为代表的汽车智能网联集成产品标杆企业创建,带动配套技术与关键部件发展,与省内其他具备整车优势的区域形成“互补、互促、互学、互助”的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圈,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特色优势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

  合肥高新区重点布局的产业支撑技术体系,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芯片设计与制造、信息安全等领域,目前已经聚集了一批产业链上中下游核心企业,涵盖了车规级芯片、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整车集成、智能座舱、智能换电、后市场服务等多个方面。

  其中,产业链上游包括汽车智能与汽车网联技术及相关部件、汽车零部件两大类。产业链中游包括自动驾驶系统、整车以及智能网联云控平台等智能网联汽车集成产品。产业链下游主要包括智能网联汽车在出行、物流及相关作业服务等场景的应用、智能网联汽车检验检测服务以及数据增值服务等。

  高新区集中签约仪式现场。合肥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瞄准“八大目标” 为“世界智能网联汽车之都”提供关键支撑

  下一步,合肥高新区将瞄准“八大目标”,为合肥创建“世界智能网联汽车之都”提供关键支撑。

  建立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平台。面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前沿和制高点,打造产业创新平台,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测试评价技术创新,推动核心部件攻关、重大创新产品研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应用示范,争当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的“预备队”和安徽省各类创新基地的“先锋队”。

  建设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测试中心。面向智能网联汽车产品研发以及场景应用需求,建设高新区智能网联汽车公共研发测试中心,打造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及产品综合性能检测与评价平台,为提升产业研发效率、保障产品与场景解决方案的安全性、可靠性提供检验检测技术支撑。加强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先发省市的合作,尝试打造联合测试中心,实现测试结果互认。

  促进科技创新成果本地转化。充分发挥高新区科教、研发资源丰富的优势,结合科大硅谷建设方案,引导中国科大、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加强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研发的前瞻部署与资源投入,探索科技成果本地转化及快速产业化的模式,构建专业化的创新创业服务链条,全面提升高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科技成果落地吸引力与转化力。

  培育产业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基于高新区现有产业基础,聚焦汽车智能网联技术、集成产品与场景应用,选择基础实力突出、发展潜力巨大的优势企业做大做强,打造成为细分领域龙头,形成产业关键带动节点,提升高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

  补全重点系统部件配套能力。根据高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础分析,制定产业补全目标,重点攻关激光雷达、大算力车规芯片等汽车智能关键部件,通过“双招双引”,吸引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领先的行业龙头企业落户合肥高新区,建立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培育行业人才,从而有效提升产业完备度,更好地发挥产业聚集效应。

  加强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围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贯彻落实高新区“人才强区”战略,坚持新引进人才和存量人才“双轮驱动”,做好重点人才的引进、培养与服务,打造具有活力与竞争力的产业人才队伍,推进高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水平人才咼地建设。

  完善智能网联基础设施建设。基于车路协同一体化架构,推动传统交通基础设施网联化演进。重点覆盖“科大硅谷”核心区、“科大硅谷”高新园、讯飞小镇等重要区位的市政道路及园区内部道路,通过升级路侧感知与通信设备、优化5G通信网络与信息安全体系、搭建“云边端”一体化的协同管控平台,进一步完善高新区智能网联基础设施环境,提升高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融合发展基础设施支撑力。

  推动应用示范项目快速落地。基于高新区总体环境特点,重点面向公共交通、物流运输、终端配送、市政环卫等领域实际应用需求,综合运用5G、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技术,打造技术领先、场景丰富的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项目,积极探索可持续运营的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应用模式,全面提升高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示范竞争力。

  具备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基础优势

  为合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提供关键支撑,合肥高新区已经具备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基础优势。

  据了解,合肥高新区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区、“科大硅谷”核心区,连续八年稳居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前十名,被科技部火炬中心纳入“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序列,跻身参与全球科技竞争的国家队。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合肥高新区形成了高能级创新体系,整体创新生态区位优势明显,被称为“合肥版中关村”。

  合肥高新区。合肥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目前,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中国科大高新园区等高校院所,均将智能车辆、智能交通作为重要研究方向。而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数据空间研究院、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创新院、安徽软件评测中心等一大批创新平台,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政策研究、关键技术研发、测试与评价等方面也均有布局。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目前,合肥高新区拥有国家级研发机构的企业共计77家,数量仅次于北京中关村位居全国第二位。在汽车智能、汽车网联技术及相关部件领域,合肥高新区在摄像头、地图、定位、自动驾驶核心算法、智能座舱、智能中控、域控制器、通信芯片、通信模组、云计算中心等领域,都已经拥有较强实力或发展潜力的落地企业。(项磊)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