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科技网 > 园区风采

中安在线   2022-12-26 11:14:48   来源:央广网    作者:张宣剑 刘晓朦 孙雨静 朱琛琛   编辑:焦明仁

  全年新增科创载体面积超5万平米。力争“中国环境谷”入谷企业达400家,营收突破500亿元。推动运河新城心湖公园等项目开工。新增公共停车泊位4400个,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100%达标、智慧健康小屋100%覆盖,新改扩和续建中小学、幼儿园28所……

  蜀山天鹅湖商务区(央广网发 蜀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记者从12月24日召开的蜀山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获悉,蜀山区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三区”建设,贯彻“136”发展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当表率当示范,为建设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城区接续奋斗。

  “全域科创”驱动“加速跑”产业链培优育强再提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蜀山区下好创新“先手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以“科大硅谷”蜀山园建设为核心,加快实施“全域科创”发展战略,打造全区域、全过程、全要素的科创新格局。

  2023年,蜀山区将进一步夯实孵化平台体系,打造全省科技创新高地。利用存量,推动合力大厦B座投入运营,改造百帮产业园、38所产业园等,打造更多“科里科气”品牌载体。

  记者了解到,蜀山区将加速推进新工科转化加速平台、数字经济示范园等项目建设,启动中国科大科技园、蜀山未来工社等项目,力争全年新增科创载体面积超5万平米。

  未来五年,“科大硅谷”蜀山园科创载体力争达到“3030”目标,即建成30栋30层科创载体,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0户。

  2023年,蜀山区将加快安徽智能软件园建设,瞄准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元宇宙等新兴领域,打造智能软件产业集群。未来五年,蜀山区力求在新兴产业实现更大突破,建成环境产业、数字经济2个千亿级战新产业集群。

  明年,蜀山区还将推进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超650亿元。围绕现代服务业,出台鼓励楼宇经济发展政策,培育“总部经济”,打造“科创楼”“亿元楼”等特色楼宇。

  “聚焦一个目标、打造三张名片、实现六个更大突破”

  谋定而后动。面向未来五年,蜀山区将按照“136”发展目标,推进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按照规划,到2027年,蜀山区将实现“跨越两千亿,勇当排头兵”这一目标,经济总量达到2200亿,冲刺2400亿;擦亮以“科大硅谷”“中国环境谷”双谷联动为支撑的全域科创、以运河新城为重点的城乡融合、以国家级开发区为代表的开放发展“三张名片”;实现创新能力、新兴产业、对外开放、城乡品质、绿色发展、民生福祉“六大突破”。

  2023年,蜀山区将继续放大“首店经济”效应,招引更多国内外品牌首店落户,全力打造区域新能源汽车消费中心和后服务新高地。开展长三角城市中心城区联盟购物节活动,实施“名企优品长三角行”专项行动,举办20场以上“蜀山消费季”系列活动。启动三里庵地下空间改造运营,打造全市首个地铁活力空间。

  据了解,蜀山区将扩大跨境电商中欧班列运营规模,力争开通中欧卡车航班和第二条洲际货运航线,跨境电商交易额占全省比重保持50%以上。

  蜀山区始终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全年将安排重点项目不少于150个,计划投资260亿元。“蜀山区紧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科大硅谷’建设等重大机遇,围绕环境产业、数字经济、软件产业等重点领域,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以商招商,力争新签约重点项目投资增长8%以上。”区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表示。

  运河新城重点项目“快马加鞭”打造合肥城市建设4.0版

  当前,蜀山区正围绕“三区”建设,全面提升城区新风貌,“311”空间布局不断优化。

  作为合肥市重点发展的五大片区之一,被誉为“合肥城市建设4.0升级版”的运河新城,将“快马加鞭”加快运河新城市委党校等项目建设,推动心湖公园、工人文化宫、全民健身中心等项目开工,配合做好合六市域(郊)铁路前期工作。

  天鹅湖商务区继续提质扩容。2023年,蜀山区将推进十八岗小区拆迁,保障红四方地块上市,加快高铁西站站房及安置点建设,推动高铁新城与天鹅湖商务区协同联动发展,打造南北呼应的国际化商务区。

  蜀山区全年将开展征迁项目9个、约75万平方米,实施统计新村等9个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引江济淮、南新庄等12个安置点建设。加快万佛湖路等11条市政道路建设,整治樊洼路与蜀鑫路交口等5个拥堵点,新增公共停车泊位4400个。

  乡村振兴继续“加码”。蜀山区将建设5个优质粮食绿色生产基地,建设高标准农田1.5万亩以上。为了鼓起村民“钱袋子”,蜀山区还将推进村企联建三年行动计划,倡导适度规模经营,鼓励村集体资产入股、合作社经营发展,力争50万元以上集体经济强村达70%,100万元以上村达8个。

  此外,蜀山区还将加快建设将军岭横竖街一期、西郊林海等项目,推动麦香村二期、梁墩老街等项目顺利实施。

  推进江淮运河百里画廊蜀山段建设人民福祉持续增进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蜀山区将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新增装配式建筑90万平方米;启用蜀山区生活固体废弃物再生资源利用中心。开展江淮分水岭区域、董铺水库周边造林绿化及森林抚育,大力推进江淮运河百里画廊蜀山段建设,持续增加全区绿色风景。

  处处见绿,步步成景。完工庐州公园一期项目,加快南淝河绿道贯通工程及清溪路游园建设,启动匡河北岸绿化提升工程(二期)。到2027年,森林覆盖率达到35%以上。

  让发展更有“温度”,让民生福祉更有“质感”。2023年,蜀山区将推动民生保障再提标。保障井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启动南七和稻香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址建设,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100%达标、智慧健康小屋100%覆盖。

  在优化文化教育供给方面,将新改扩和续建中小学、幼儿园28所。开工建设34中文创综合体项目,提升现有16个城市阅读空间的运营服务水平,高标准打造“15分钟阅读圈”。推动市民文化广场等文体设施开放共享,实现智慧健身驿站全覆盖。

  全速推进安居工程,保障群众“住有所居”“住有宜居”。到202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10万元。(张宣剑 刘晓朦 孙雨静 朱琛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