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科技网 > 园区风采

中安在线   2023-01-13 15:03:00   来源:安徽经济报融媒体    作者:陈洁 张传兵   编辑:焦明仁

  芜湖市作为承接“东数西算”工程的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城市之一,正积极打造数据中心集群,抢抓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新机遇。作为芜湖市的中心城区、服务业的核心区,近年来,镜湖区充分发挥中心城区优势,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数字江淮”战略部署,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全力推进。坚持以“数字化发展”为引领,推进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丰富产业载体平台,全力赋能区域经济发展,有效推动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有效融合。

  以“线上消费”为驱动,不断壮大数字化第三产业集群

  为充分发挥主城区商贸服务业优势,加速第三产业提质升级,镜湖区一手抓传统商贸服务业数字化转型,一手抓新兴平台经济发展,逐步形成了一批集聚效应明显、业态特色鲜明的高端消费和服务业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数字化+新零售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易久批、波奇网、途虎养车等一批专业化互联网消费平台头部企业纷至落户。通过网络销售+在地服务联动模式,对传统商贸服务业进行了颠覆式改造,落户项目近年来的发展态势在细分专业领域均位居全国第一。2022年以来,镜湖区新引入普来泽贸易、壳牌能源、京东电器等业界知名企业,并在传统商贸业数字化转型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全区商贸服务业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

  “数字化+人力资源”产业发展生机勃勃。全区先后建成“芜湖市人力资本产业园”“云工享·灵活用工产业园”“仁联集团总部经济园区”等人力资本产业集聚区,博纳德投资、口碑工作、仁联集团等150余家关联企业纷纷落户。通过数字赋能、大数据联动全国人力、劳务资源等方式,全区人力资本产业预计可实现年度营收超150亿元,吸纳就业超20万人,服务惠及70余万人。

  “数字化+直播经济”方兴未艾。直播经济产业园、斜杠广场直播基地等园区相继开业运营,通过构建“直播+电商+网红带货”的新型业务场景,规范拉动直播经济发展,重构产业格局,为数字时代三产服务业创新赋能。

  以“工业互联网”为突破,积极推进第二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为推动传统制造业由大到强,引导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更好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镜湖区始终坚持把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作为全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重点予以推进。

  全区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蒸蒸日上。以海尔卡奥斯、檬豆网络、海螺信息、共生物流为首的一批优质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在区内扎根发展、不断壮大。

  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工业互联网案例璀璨亮眼。海行云“Hotplate”平台通过帮助企业打造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成功入选了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国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平台;檬豆网络“皖豆云”平台纳入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其本土化的中小企业采购供应链平台有效提升了制造业企业获客率、原材料、产成品的采购效率,减少了采购成本;海螺信息建设的“云工”工业互联网平台全面上线,打造出全国标杆水泥数字化发展范本,其典型做法已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国家网信办数字科技企业双化协同典型案例;共生物流获评“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其“共合供应链”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促进制造业与物流业的联动发展,为制造业企业降低物流成本达20%。

  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全年累计赋能制造业企业超5500家。

  以能力建设为抓手,加快构建区域数字化产业发展格局

  为着力搭建数字经济专业化的发展服务平台,努力构建数字经济“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的生发地。镜湖区深耕“服务+政策+平台”发展思路,走出了一条符合镜湖主城区发展的产业服务之路。

  在政策制定上。出台了《镜湖区关于促进互联网产业发展扶持政策》《镜湖区关于促进软件信息产业发展扶持政策》《镜湖区关于促进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等一系列有关数字经济发展的产业政策,为数字经济发展厚植政策土壤。

  在载体建设上。镜湖区先后建成13个线上经济产业园区,全年营收超220亿元;“火车站东广场数字产业园”、“老船厂·智慧港”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加快,为后续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载体、新机遇。更为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聚集、数字经济布局创造无限可能。

  在“双招双引”上。近年来海行云工业互联网、青岛柠檬豆、瑞鲸供应链、上海西信、T3出行、智唐科技、中兴视通、深圳千里云税数字科技、满运软件科技等一大批数字经济行业顶尖企业落户镜湖兴业发展,“行业大树”已逐渐成长为“产业森林”。

  在企业服务上。镜湖区坚持以芜湖市服务企业“1%工作法”为抓手,深入实施“稳经济、优环境”企业包保服务、企业服务联席会议等工作举措。用精准、有效、务实的工作举措,解决了一批企业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为企业打造良好生态,不断创优营商环境。

  下一步,镜湖区将继续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强势发力,围绕政策引领、载体建设、项目招引、企业服务等方面持续做功。进一步加快数智赋能,提升产业发展新高度;进一步做强载体,搭建企业双创新舞台;进一步凝才聚企,汇集产业发展新动能。只争朝夕、抢抓机遇,走上经济提质升级“新路线”,跑出数字经济发展“加速度”,努力打造出数字中国“镜湖样板”。(陈洁 张传兵)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