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科技网 > 园区风采

中安在线   2023-08-07 10:59:10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刘畅司晨 丁晓燕   编辑:焦明仁

科大硅谷高新孵化园效果图

  科大硅谷高新孵化园效果图

  7月10日,科大硅谷高新孵化园正式开工建设,作为“科大硅谷”先期规划的“一核两园一镇”中的高新园,这里未来将成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新高地。记者获悉,该项目一期预计2026年2月竣工,将围绕中国科大高新园区,提升中科大先研院、中科院创新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孵化转化功能,打造区域产业创新生态网络。

  打造成果转移转化的集中区

  科大硅谷高新孵化园项目位于合肥高新区长宁大道与柏堰湾路交口,中科大高新校区南侧,项目总投资约55.3亿元,总占地面积约276亩,总建筑面积约62.41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高层、多层厂房、配套服务设施等。项目包括东西两个地块,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已正式开工,预计2026年2月竣工,二期计划2023年10月开工。

  2022年6月出台的《“科大硅谷”建设实施方案》提出,要在合肥先期规划建设“一核两园一镇”功能承载区。其中,“科大硅谷”核心区、高新园、“讯飞小镇”均位于合肥高新区。对于科大硅谷高新园,《方案》也明确提出,高新园将依托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中科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等各具特色的空间载体,建设校友创业孵化、成果转移转化的集中区。

  科大硅谷高新孵化园项目建设负责人施立鼎介绍,高新园将围绕中国科大高新园区,聚焦电子商务、生物医疗、集成电路、软件开发、智慧信息服务等领域,提升中科大先研院、中科院创新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孵化转化功能。同时,将建设校友创业孵化、成果转移转化的集中区,打造区域产业创新生态网络。项目建成投用后,预计年度总产值37.5亿元。

  空间载体建设与相关配套服务同步推进

  作为“科大硅谷”的核心“安家点”,当前,“讯飞小镇”等科大硅谷功能承载区也在高新区加紧建设中。在“科大硅谷”核心区内,另一处科创中心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彩虹路与将军岭路交口东南角,高新区声谷产业园项目已开始土方开挖外运,该项目于今年5月开工,预计2026年4月建成。

  除了空间载体建设,记者获悉,为推动科大硅谷建设,该区还将瞄准国内顶尖高校院所,开展源头技术精准挖掘和跟踪对接转化,引入一批量子信息、空天信息、集成电路等前沿技术项目落地转化。在人才方面,还将加大“高精尖缺”人才招引力度,面向“科大硅谷”园区企业,征集符合相关未来产业方向,企业亟须的关键核心技术岗位,发布全球引才需求榜等。

  此外,生活配套服务也将跟上科大硅谷发展建设“步伐”。包括进一步完善高新区“五大教育”板块布局,整合国际教育资源,集中优势资源建设全市乃至全省国际教育示范区。积极引进或合作办优质国际医疗资源,建设国际高端一体化健康管理、康复医疗等综合性研究型医院等。(刘畅司晨 丁晓燕)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