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农之窗 > 正文

【追梦安农人】国家重点实验室宋传奎:妙手解茶香

2021-07-15 11:48:00 来源:安徽农业大学作者:夏晓昀 张安培

  一杯好茶,茶香四溢,沁人心脾。没有了香气,茶就失去了灵魂。但这香气从何而来?如何能调控香气的生成?却是业界关注的难题。

  安徽农业大学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宋传奎,瞄准茶香合成调控的机理研究,把看似缥缈的香气做成了一门大学问。

  茶香里有大文章

  2015年获得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博士学位后,面对众多高校伸出的橄榄枝,带着对茶学专业的浓厚兴趣,宋传奎最终选择了安农大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进入“茶树香气物质代谢与生物工程”这个研究领域。

  宋传奎敏锐地捕捉到,茶香这个领域可做的文章很多。他认为,香气是茶叶的灵魂,关系到茶产业的发展和人们的喜好。目前,香气物质合成及调控的研究相对滞后,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茶叶香气品质的提升,是急需解决的产业难题。

  瞄准国际前沿,宋传奎从制约茶叶重要风味物质形成的重大关键问题出发,开展应用基础研究,组建了“茶树香气物质代谢与生物工程”创新团队,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

  宋传奎研究发现,植物在遭受植食性昆虫袭击时会释放出一种包含“求救信号”的物质,既能吸引害虫天敌前来消灭害虫,还可传达信号给周围未受害的植物,使其提前激发防御响应。这项成果揭示了茶树吸收、储存和释放“求救信号”的“秘密”。国际植物学权威学术期刊《植物细胞环境》发表了该成果。

  香气还能抗寒?宋传奎研究发现,增加植物中一些香气物质的聚集,能够提升植物抗寒性,反之植物抗寒性显著降低,这改变了人们对于香气物质的传统认识,在化妆品、保健食品中具有很大的应用前景。该项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国际植物学权威学术杂志《新植物学家》。

  2016年以来,宋传奎先后主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德国研究联合会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安徽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近10项。

  科研不是“苦差事”

  提到自己获得的成绩和荣誉,宋传奎一直说,这些都离不开自己的团队。

  2016年回国后,短短的一年时间内,宋传奎就建立了茶树次生代谢研究平台和自己的团队。目前团队共有硕士生12人,博士生4人。

  如何带好一个团队?“激发活力和积极性,让同学们认为科研不是苦差事。”这是宋传奎的秘诀。

  宋传奎说,一个团队不能仅仅靠刚性的规定来约束,而是要培养团队成员的兴趣,引导他们想去做、喜好做、主动做,激发出活力。

  根据学生喜好和特点,宋传奎为他们选择合适的课题。经常带学生们参加学术会议并鼓励他们进行学术发言,培养科研思维。

  在宋传奎的实验室里,一直保持着严谨又自由的氛围。

  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11点,实验室灯火通明,大家各司其职、勤奋高效、井然有序。而在紧张工作的同时,也可以有说有笑,相互帮助,相互学习,像一个大家庭。

  “学生都喜欢拿我当朋友,有什么生活上的困难或难题,也都跟我讨论,没有任何障碍。”宋传奎笑着说道。

  在学生们眼里,他是一个有实力也有温度的导师。

  2020级硕士郭丹阳说,“作为团队新成员,开放、严谨、活泼的科研氛围让我很快就有了强烈的归属感。宋老师很注重培养我们的科研自主性和创新性,也很关注我们每个人的成长,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方面。我在这里倍感温暖,让我对接下来几年的研究生生活更加充满期待”。

  这样的氛围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团队的每一个人。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年会研究生科研能力评选中,宋传奎指导的学生连续两年获得了重点实验室的第一名。

  提到宋传奎的科研团队,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韦朝领赞不绝口,“宋传奎教授善于以国际化的视野带领团队,以兴趣为导向激发学生的科研动力和创新精神,以宽松的氛围营造科研活力,以严谨科学的态度教授学生务真求实的科研作风。

  创新关键要敢闯敢干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

  对宋传奎来说,保持创新思维、自由探索和质疑精神,走别人没走过的路,勇于接受各种挑战恰恰是科研的乐趣和魅力所在。

  虽然科研任务繁重,宋传奎却并不局限于把自己和学生们关在实验室里,他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大赛,注重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自己更是主动参与其中。

  2020年安徽省第九届“挑战杯”比赛中,宋传奎带领课题组获得省级银奖。谈到这次参赛经历,18级茶学专业学生胡瑜桐还记忆犹新,“宋老师特别平易近人,他常常鼓励我们本科生要多进实验室实践锻炼,培养科研兴趣和动手能力。比赛筹备阶段,哪怕工作再繁忙,他也会仔细审阅我们写的策划方案,严谨地点出其中的问题并引导我们去思考。让我们对茶学学科的研究有了更加深入了解,更激发了我们对科研的热情”。

  宋传奎说,做科研就是要敢闯敢干,并享受这个过程。“作为一名老师,我的任务主要是激发学生的潜能,培养他们批判性的思维模式,并从自己做起,给同学们树立好榜样”。

  在2019级博士赵明月眼里,宋老师是一个敢于接受挑战的人,“我之前发现在低温条件下茶树会释放大量的香气物质,这些物质能够提高邻近茶树的抗寒能力,但目前国际上都没有这方面的报道,我也不知道如何去证明这个结果。就在我想要放弃的时候,是宋老师鼓励我要相信自己,告诉我只要把它的通路弄明白,这将是一项重大的突破。之后在宋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下,我们在香气抗寒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除了敢闯,更要实干。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宋传奎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不管工作再忙,他都坚持不断学习,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提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他经常以“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来告诫自己和学生。

  他积极投身于服务茶企和茶农,参与社会服务和脱贫攻坚工作,将科研与实践相结合,从茶叶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出发,努力攻关,目前已授权或申请专利近10项。

  2018年,宋传奎依托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与祥源祁红茶业公司开展合作,通过优化加工中的焙火工艺参数,显著提升了夏秋茶的香气品质,为夏秋茶的利用与当地的脱贫攻坚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的关心和支持给了他们更强的信心和动力。宋传奎说,要积极开拓并让“茶树次生代谢生理功能”这一研究成为茶学学科的重要研究领域,做实基础研究,服务乡村振兴,让“中国茶”走向世界。(夏晓昀 张安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