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农之窗 > 正文

共商产业发展规划 激活乡村振兴活力

2021-11-19 14:53:05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乡村振兴网作者:潘霁野

微信图片_20211119145113.jpg

微信图片_20211119145124.jpg

  中安在线、安徽乡村振兴网讯 11月18日,安徽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华斌、安徽省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栾敬东一行赴阜阳市临泉县共商“十四五”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规划编制。临泉县委副书记刘超,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孙杰,县政府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葛金海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据了解,近年来临泉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努力做强农业产业全产业链,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但也面临着:畜禽全产业链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蔬菜、粮食、秸秆等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尚未形成,农产品质量不高、加工水平不高、产业链条短,部分农业产业化项目推进缓慢等,各类产业规划不完善等诸多问题。

  会上,王华斌表示,要充分发挥利用安徽农业大学的专业优势和人才资源,为临泉县农业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做好支撑服务,助力农民脱贫致富,引领当地乡村振兴。他指出,临泉县农业产业化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关注当地发展的难点与困点,力求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成效导向,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充分整合校地人才资源优势,不断探索联盟运行新机制、新模式,为地方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栾敬东提出,临泉县农业产业应着力推动“绿色食品”“生命健康”等新型产业的发展,大力推进“全产业链”的搭建与应用,围绕“五大路径”,突破“五大载体”,利用“五大赋能”,发挥农业高校资源优势,紧扣乡村产业,抓好特色种植业、畜牧业,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在高效紧密合作中实现共赢。

  与会专家们结合该县农业发展的实际,讨论制定临泉县农业产业发展规划。针对临泉县主导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及产业发展远景目标,编制禽类、农产品供应、粮食加工、种植业等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重点任务、阶段目标和行动方案,为乡村产业兴旺引路导航。同时,积极鼓励和引导本地企业改变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模式、突破“原字号”,从上游向中下游扩展产业链,从低端向中高端方向延伸价值链,向“食尾”“工尾”聚焦升级,建设更高标准的农业全产业链。

  临泉县财政局、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乡村振兴局及皖西北综合试验站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潘霁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