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农之窗 > 正文

农业示范园里科气浓

2022-05-02 10:48:13 来源:安徽乡村振兴网作者:焦明仁

农业示范园里科气浓1.png

  碧绿茶陇间,农技推广忙。

  五一假期,安徽农业大学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教授专家并未休息,他们在配合做好各项防疫措施的情况下,来到位于该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皖中综合实验站的庐江县国家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里的实验基地,调查新收集的种质资源长势、采集茶树样本做阶段性种质基因测序、为基地种植管养人员推广科学种植技能、给茶产业联盟企业指导科学管理方法。

  作为全国园艺学学科中唯一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安农大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深耕茶叶基础科学和应用技术研究领域,破解茶树基因组密码、研制推广“草布联用”的茶园草害绿色防控新技术、绿茶自动化加工与数字化品控关键技术与装备、创新黄茶加工关键技术体系与健康属性挖掘等,助力“小叶子”做成“大产业”。

  据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韦朝领教授介绍,示范园内有40亩是茶树种质资源圃基地,收集保存了全国主产产区代表性茶树种质资源480份,其中安徽省的220余份、全国茶树良种与品系105个、叶色特异品系10个。

  纵横碧绿的茶陇间,基地的种植管养人员已经能够很熟练地与土壤传感器相互协作,实验室的专家可以远程监测茶树种质生长环境,并即时给管养人员下达修剪、培肥、灌溉等指令。据了解,目前基地内的茶叶产业互联网正逐步成型。

农业示范园里科气浓2.png

  在韦朝领教授团队指导下,庐江县柯坦小兰花供销合作社新建60余亩标准化茶园,并作为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课题“茶树生态经济型品种筛选及配套栽培技术”示范基地,集中示范实验室最新合作选育的茶树新品种“谷雨春”和集成研发的幼年茶园快速成园新技术。合作社负责人董海涛说:“有了安农大茶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和庐江县名优茶产业联盟专家的指导,从初步研制出来茶叶的品质来看,我对新品种和基地很有信心。”

  在庐江县茶叶协会会长赵玉贵看来,科技的加持不仅带来茶叶品质的提升,更是价值的飞跃。在青山秀水间,赵玉贵的安徽白云春毫茶业有限公司与实验室联合打造的第二代“白云春毫”公共品牌——白云秀茗已经出了烘炒车间。从实验室的数据和市场反馈来看,“白云秀茗”有更紧直挺秀的外形、更嫩绿明亮的汤色、更嫩香持久的香气,市场价值也直探西湖龙井、太平猴魁等高端绿茶的价位。

农业示范园里科气浓3.png

  据了解,近年来重点实验室把技术与人才作为提升安徽茶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深化同地方政府、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为多地茶产业战略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与20多家省内茶业龙头企业开展技术合作、新产品开发;对基层农技人员开展技术培训,每年培训1000人次以上,促进了徽茶产业的快速发展,有力助推动了科技强农、企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焦明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