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农之窗 > 正文

科技帮扶绘蓝图 蓝莓产业助振兴

2022-06-15 15:39:48 来源:安徽乡村振兴网作者:汪源

  中安在线讯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蓝莓因其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备受市场青睐,蓝莓产业更是方兴未艾,市场潜力巨大。2020年安徽农业大学与怀宁县开展合作,在该县独秀乡村振兴示范区共建安徽农业大学皖西南综合试验站,以推动怀宁县蓝莓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抓手,深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试验站的建成使用,积极发挥了安徽农业大学科技和人才优势,加强了对怀宁县农业主导产业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把农业科技成果应用到田间地头,助推了怀宁县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科技帮扶绘蓝图 蓝莓产业助振兴1.png

制定标准 打造“怀宁蓝莓”品牌

  在安徽农业大学皖西南综合试验站的农产品品质与质量安全实验室,实验桌上整齐摆列着一盒盒蓝莓样品,每盒上都贴着对应的品种标签。蓝莓产业联盟首席专家高学玲和联盟的专家教授们正带领着学生,对这些蓝莓样品进行品质检测分析。

科技帮扶绘蓝图 蓝莓产业助振兴2.png

  “现在正值蓝莓丰收时节,一些农户企业将他们种植的蓝莓取样送来实验室,我们通过科学检测,做一个综合评估再反馈给他们,让他们第一时间能了解自己生产的蓝莓的具体品质,也为今后的选苗育种提供依据。”高学玲一边记录着检测设备上的数据一边介绍道。

  据了解,怀宁县蓝莓种植面积达7万亩,已经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大的县级蓝莓种植区,集聚蓝莓产业化企业198家,深加工企业8家,初步形成了良种繁育、规模种植、休闲采摘、预冷保鲜、食品加工等较为完整的蓝莓产业链条。

  国有国标,行有行标。在这项快速发展的产业中,尽快制定出属于蓝莓产业的标准化成了种植户们呼声最高的需求。

  “未标准化的果蔬等农产品往往存在品质参差不齐、大小、色泽不一、甚至出现损伤的问题。除了这些以外,同一款产品,今天买到的是甜的,明天就是酸的、口感、品质也可能不稳定,很难留住消费者。”安徽农业大学皖西南综合试验站站长蒋军解释道。

科技帮扶绘蓝图 蓝莓产业助振兴3.png

  “建立了农产品标准化,不仅可以让种植户快速选择出优质高产、熟期配套、适销对路的优良品种进行更换和种植,减少育苗成本,同时也解决了品质参差不齐的这些问题,进一步提升怀宁县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为此,安徽农业大学皖西南综合试验站特别配置了实验中心。分别为测土配方、农产品品质与质量安全以及特色农产品加工三个功能实验室,承载农业资源的分析测试、品质保证、安全评估、生产加工等目标任务。

  “目前,通过对怀宁县主导产业蓝莓的口味物质以及一些功能指标的分析测试,检测出在怀宁县种植的蓝莓品种中‘蓝莓1号’花青素含量最高,‘珠宝’‘明星’‘奥尼尔’的含糖量较高。接下来,我们将通过持续的跟踪监测,积累数据,为建立农产品的标准和规范的种植提供技术支撑,力争打造出‘怀宁蓝莓’全产业链可复制范本。”蒋军说道。

  深入一线 科技特派员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眼下正值蓝莓成熟的季节,在怀宁县公岭镇三铺村裕丰蓝莓园,一株株翠绿的蓝莓树随风摇曳,一串串可爱的“蓝精灵”缀满枝头。安徽农业大学新农院常务副院长王华君、副院长黄正来正带队组织蓝莓科技特派团的专家教授们深入生产企业、种植基地,对服务对象的痛点堵点进行指导帮扶。

科技帮扶绘蓝图 蓝莓产业助振兴4.png

  科技特派团的到来,裕丰蓝莓园负责人陈拥军非常高兴。他一边介绍蓝莓基地情况,一边带领专家教授们参观蓝莓从采摘到包装冷冻入库的整条产业线。目前基地蓝莓种植面积达1500余亩,涵盖七大蓝莓品种。

  “我特别喜欢‘珠宝’这个蓝莓品种,一棵树能挂10斤甚至15斤左右的果,长势好,产量高,口感也受大众喜爱。唯一不足就是皮比较薄,不适合长期运输,在冷链保鲜技术上需要专家教授们来进一步提高。”沟通交流中陈拥军也提出了自己迫切想解决的难题。

  蓝莓产业联盟首席专家高学玲在了解需求后,第一时间对陈拥军种植的蓝莓进行采样收集,并联系保鲜专业的老师进行后续对接工作。陈拥军对此是连连感谢,“农户自己搞,有时候不规范,专家教授们主动上门进行技术指导,可以让我们少走弯路。”

科技帮扶绘蓝图 蓝莓产业助振兴5.png

  2021年,皖西南综合试验站组建了20人的蓝莓科技特派团,王华君担任团长,对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范围内的蓝莓经营主体开展技术培训,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每到蓝莓生产节点,特派员们便积极深入生产一线,走向田间地头,为企业“把脉问诊”送服务。

  此外,还积极搭建信息交流咨询平台,指导帮助了企业解决蓝莓灰霉病、根腐病、丰产栽培、农药安全使用等30余项生产技术难题,培育科技示范户、致富带头人209人,举办各类培训班108期,发放科普资料1.3万份,把科技渗透到千家万户,培育和造就了一大批乡土科技人才。

科技帮扶绘蓝图 蓝莓产业助振兴6.png

  创业青年王康康便是其中的受惠者。2021年,在站长蒋军的招商引资下,王康康将企业选择坐落在了安徽农业大学皖西南综合试验站附近的绿色食品产业园内,以蓝莓的深加工与研发为主业,目前主打品牌是蓝莓酒的生产。从厂址选择、设备选型以及产品研发,科技特派团为其提供了全方位的帮扶指导,进一步体现了农业科研与产业深度融合,农业科技不断落实到农企一线。

  “产品研发这块,如果是我们企业自己做的话,可能会借鉴葡萄酒酿制的方式,在酿制酒时添加一些酸,所以做出来的酒口感不太好。但是我们把这个问题提出来,通过科技特派团的指导,就了解到蓝莓本身就含有适量的酸度,是不需要加酸酿制的。”王康康说道。

  在科技特派团的技术支撑下,王康康运用了蓝莓酒无硫发酵技术,产出的酒口感上乘。企业也将在今年迎来第一批投产,预计年产量1500吨,“一吨产生的效益大概是在20万,效益还是蛮高的。目前市面上针对于葡萄酒的菌种有很多,但是对于蓝莓酒菌种还是属于比较小众的,所以我们下一步的方向就是要做一款针对于蓝莓发酵最好的一种菌种。”

  “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对整个怀宁县蓝莓产业技术帮扶的全覆盖,接下来,为深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我们将积极发挥科技特派团的人才优势,为各企业农户做好技术帮扶,促进农业产业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当地科技人员能力素质不断提高、农业经济高质量的发展。”王华君表示。(汪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