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安农之窗

中安在线   2022-06-24 20:31:35   来源:安徽乡村振兴网    作者:汪源   编辑:潘霁野

  6月23日,合肥市乡村振兴科技帮扶团王勇团队主动对接帮扶村,以“座谈+现场考察”模式,深入肥西县官亭镇江夏店社区、金星村、铭传乡杨店村、山南镇兴庄村和柿树岗乡杨桥村,为种植户们现场“问诊”解难题,将服务做在需求前列。

2J3A3318_proc.jpg

  据了解,今年合肥市乡村振兴局共遴选了10支科技帮扶团队,安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王勇团队便是其中之一,对肥西县官亭镇江夏店社区、金星村等16个村开展为期4年的跟踪技术服务。“现在正值水稻种植时节,所以这次邀请了涉及这方面的三位专家,主要围绕水稻种植、稻虾综合种养、水稻播种新装备这几个方面,把帮扶村亟需的科学知识和技术及时送下去,急农户所急,为农户着想。”王勇介绍道。

877630197b518277868503654d4b531.jpg

  “我们这片田,水稻不知道什么原因,产量就是上不去,亩产只有900斤左右。”“现在肥料涨价,种植成本提高,希望通过专家的指导,提升亩产。”“在稻虾种养的过程中,我的虾养不大。”......炎炎夏日,在肥西县官亭镇江夏店社区的一处稻田间,种植户们正围着专家,向其请教种植生产中遇到的困难点,你一言,我一语,现场好不热闹。

  针对种植户们提出的问题,帮扶团内专攻水稻种植的专家何海兵从水稻育秧到播种施肥,为种植户详细介绍了水稻规范的种植管养方式。水产养殖的专家张君通过养殖虾对水质的需求,虾苗投放的密度,规范管理喂养等方面,现场指导种植户规范种养。农业机械新装备的专家张顺通过对水稻播种优质技术引用等方面指导农户节省成本,提升产值。专家们耐心答疑解惑受到种植户的好评。

2J3A3363.JPG

  当天帮扶团先后走访了肥西县官亭镇江夏店社区、金星村等五个村,每到一村都详细了解记录种植户们的问题需求,能现场解决的就现场解决,不能的就通过现场组建微信群,建立起专家与农户之间的常态化沟通。

  通过此次的走访调研,专家们还发现,肥西县不少村,由于地处丘陵,土地高低不平,同时水资源缺乏,影响了农业灌溉,使得农作物生长缺少必要的水分,影响了生长。王勇将相关问题一一整合,并表示将通过专家层面的建议向相关部门反映,积极协助解决,得到了农户们点赞。

  “感谢专家们能前来指导,能同科技团专家面对面交流,这样的机会非常难得,现场提问、当下解惑,对我们今后在农业产业上的发展,开拓了思路,有了专家的技术指导也将助力农户今后的增产增收。”肥西县柿树岗乡杨桥村书记刘传稳说到。

  今年以来,王勇作为团队负责人,充分发挥团队人才和技术优势,积极组织专家团队,先后数次前往帮扶村走访调研,深度了解发展需求,为帮扶村农业发展不断注入技术源泉。王勇表示,“今后将紧紧围绕帮扶村农业产业发展需求,落实‘一村一策’行动方案,以科技人才为主体,以科技成果为纽带,着力解决农业产业发展中的科技难题,提供技术服务,切实推动帮扶村产业兴旺、农民增收。”(汪源)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