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安农之窗

中安在线   2022-07-09 16:12:52   来源:安徽乡村振兴网    作者:汪源   编辑:潘霁野

  中安在线讯 在安徽农业大学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韦朝领教授带队指导下,“幼龄茶树--豆--玉米”间作技术在庐江县柯坦镇蒲岗村60亩示范田里集成研究成功。数据显示,该技术的成功使用让新栽植的幼龄茶树成活率提升了15%到20%。

2J3A3665_proc.jpg

  纵有良田万顷,不如一技在身。7月9日,在庐江县柯坦镇蒲岗村党群服务中心的会议室,座无虚席。一场关于新建茶园快速成园培训会在此开展。在韦朝领教授带队下,来自安徽农业大学副教授刘升锐专门围绕着“幼龄茶园间作技术与应用”为现场的种植户们详细讲解间作种植的意义、易出现的问题、合理间作技术。教授谷勋刚围绕着“茶园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与应用”详细介绍了茶园测土配方施肥的目的、依据不同树龄茶园和提升茶叶品质的配肥关键技术、茶园土壤施肥技术等。

b2af64e20a6bf8ac370046d822e23cd.jpg

  虽说实操很重要,但理论知识大家也得牢牢掌握。讲台上,教授们把专业系统的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细致讲解着技术操作。讲台下,前来求学的种植户们听得专心致志,时不时用手机将教授们演示的讲解内容拍摄保存下来,好回家学习研究。

25db53d026cc002d78a08bbe65d5519.jpg

  “今天培训会,有庐江县近40名茶产业种植大户前来参加了,还有好多时间错不开的,希望我们能多组织几次这样的培训会。”庐江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相关负责人说道。

  为了让种植户们更加直观“幼龄茶树--豆--玉米”间作技术应用效果,韦朝领教授更将课堂搬到了田间。在庐江县柯坦小兰花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的幼龄茶树间作的示范田里,一行茶苗、一行大豆、一排玉米相间种植,郁郁葱葱的田地里,高矮成层,相间成行的茶苗和玉米长势一派欣欣向荣。与旁边以传统方式种茶的茶地里稀疏弱小的茶苗形成了鲜明对比。

045fd687ae80b95790851823195565e.jpg

  种植户们见到长势喜人的茶苗,更是目不转睛地看着韦教授边操作边讲解,现场“求指导”,气氛很是活跃。针对大家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教授们也逐一开出“药方”。

  “这项幼年茶园间作种植技术,是安徽省内首次使用。充分利用了大豆和玉米的综合优点,不仅增加了土壤肥力和生物多样性,改善土壤结构,而且在七、八月份的强光高温天气下,有玉米植株的遮挡,能显著减少强光照射,增加田间湿度,因此显著增加了幼年茶苗的成活率。在新建茶园前三年,特别是第一年的时候,提高茶苗的成活率是重中之重。现在从我们的数据来看,存活率能够提高20%左右。”韦朝领教授介绍道。

9047f5898a586986ded492e8a024aed.jpg

  “我们种植这么多年的茶,每当新建茶园时,都对茶苗的成活率不高犯愁,今天终于摸清门路了。”种植户鲁师傅参加了培训会后,拍手称赞:“今天听了教授们讲小苗怎么移栽怎么间作,以及什么时间该施肥,施什么样的肥,受益匪浅。”

  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按下产业发展“快进键”。看着示范田里长势喜人的茶苗,蒲岗村党委书记江世才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这样种植方式,投入成本与原来一样,但是多收了菜豆和玉米,我们用一样的成本,收到双份回报。还提升了茶苗存活。接下来,我们将在蒲岗村茶产业领域全面推广这项技术,助力我们蒲岗村的农户们增收致富。”

0985e43c2de7442167a5b98b242358d.jpg

  “我们现在先在庐江进行示范,后面逐渐向全省适宜茶区推广,在乡村振兴当中,茶叶是非常重要的产业,随着未来茶园面积还要一定的增长和‘三化’(生态化、标准化、宜机化)茶园的改造,发展空间很大。这项技术非常具有实用性,能够助力于幼龄茶园的快速成园,改善茶园生态环境,增加茶农收入,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的双提升。”韦朝领表示。(汪源)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