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安农之窗

中安在线   2022-08-02 19:44:3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周佳琦 张繁繁   编辑:汪源

  “面对当前水环境治理面临的困境和老百姓对碧水青山的期待,安徽农业大学专家团队这份水体景观改造方案,真是太有指导价值了!”

  近日,安徽农业大学林学与园林学院暑期赴无为市严桥镇龙林村社会实践团队将一份详实的水体景观改造和整治方案交给当地村委会,村党支部书记路伟对方案的科学性、专业性赞叹不已。

微信图片_20220802194150.jpg

  “努力用专业所学,助力美好乡村建设。”今年7月初,由该校林学与园林学院城乡规划系硕士生导师丁文清、金晶带队、涵盖风景园林、城市规划、生物科学、植物保护等专业8名研究生、本科生组成的实践团队,来到龙林村,开展水美乡村建设、环境水质及土壤等相关调研,助力美好乡村建设,“团队拟以龙林村为示范点,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合理化水体景观改造方案,打造以水塘整治为载体的水美乡村示范点,继而通过辐射带动,致力于打造以龙林村为样本的无为水塘整治标杆……”

  “‘三下乡’实践决不能流于形式,一定要广泛调研、扎实工作,为乡村振兴做点实实在在的贡献。”在指导老师带领下,团队成员冒着三十多度的高温,走进龙林行政村的21个自然村,连续开展20个多水塘系统的水库、溪流、沟渠和水塘等现状调研,收集水体样本23份、周边土壤样本17份,并逐一识别周边植物种类,详细了解当地水体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团队成员还发放调查问卷百余份,综合了解村内水塘整体情况、村民对水塘的主要需求等。

微信图片_20220802194157.jpg

  在前期大量问卷、调研、实地考察基础上,团队发挥专业所长,对龙林行政村内的两处水塘进行规划设计,希望通过疏通水渠、规划水塘、修复驳岸等,引水治理水塘环境,激发乡村发展新动力。

  “虽然只有不到十天的时间,但团队成员冒着高温酷暑,深入村庄内外开展调研、踏勘、宣传和取样等工作,其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的科研精神,集中体现了安徽农业大学学子良好的精神面貌。团队成员在调研基础上形成的成果非常丰富、很有价值,我们也希望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强与安徽农业大学的沟通与合作。” 路伟表示。

微信图片_20220802194204.jpg

  “作为新时代青年,尤其是作为农大学子,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到基层一线作点贡献,我们觉得非常有意义。”团队队长、20级风景园林专业研究生周佳琦说。

  今年,林学与园林学院共组建10支校级和院级团队,百余名师生分赴阜阳、黟县、金寨等10余个县市农村一线开展社会实践,其他学子就近就便在家乡开展志愿服务及社会调研,他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练就过硬本领,在农村广阔天地展现作为。(周佳琦 张繁繁)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