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安农之窗

中安在线   2022-12-08 20:25:37   来源:安徽乡村振兴网    作者:焦明仁 汪源   编辑:潘霁野

  搭建绿色高效示范样板田,频创我省水稻亩单产最高纪录;科技农业深度融合,让幼龄茶树成活率提升20%;量身打造区域名牌——白云秀茗,促进茶园亩均增收5000多元......这是安徽农业大学自去年7月与庐江县协商共建国家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以来结出的硕果。

  一年来,安农大发挥高校科技创新和人才资源优势,与庐江县探索共建先行县的新机制、新模式,依托综合试验站科技推广服务平台,发挥产业联盟专家团队带动作用,以省“两强一增”行动计划、科技特派员制度为抓手,着力解决庐江县乡村振兴中的实际问题,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站一盟一中心” 校地合作创平台 

  “感谢专家教授们长期以来的指导,这块田才能有这么高的超量。”近日,庐江县种粮大户潘英九喜笑颜开。

  安农大皖中试验站建立的水稻品种“玮两优8612”绿色高效示范片在今年的实产验收中,亩单产最高1148.2公斤,百亩平均亩单产1136.4公斤,创长江下游水稻亩单产最新纪录。

  而这片水稻的主人正是潘英九,“都说种水稻收益不高,我的收益是年年都在提高。试种这片高产田选择的品种具有抗倒伏、产量高等优势。用的是绿色高效轻简化栽培的方式,实现亩综合节本增收超200元。”

  水稻栽培团队负责人武立权教授介绍道,“这种将良种良法结合,不断优化和完善水稻生长各环节关键技术,集成了区域化农机农艺农信融合的水稻抗逆丰产栽培新模式,高产攻关示范片实现减氮10%、亩节本增效500元以上,有效推进安徽水稻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皖中综合试验站水稻种质资源圃

  这样喜人的成绩与安农大“一站一盟一中心”的农业推广平台模式密不可分。为精准推进庐江先行县建设,安农大进一步加强皖中综合试验站建设,围绕推进庐江县产业体系现代化发展、生产体系现代化发展、经营体系现代化发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4个方面、10项内容,定制了“一站一盟一中心”的庐江模式。

  “一站”,是依托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皖中综合试验站,作为庐江县新型农业推广服务平台的物质载体。“一盟”,是学校与该县共同组建的新型产学研合作组织,即“安徽农业大学庐江县现代农业产学研联盟”,这是加快先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的制度保障。“一中心”,则是校县合作的联合办事机构,即“安徽农业大学庐江县现代农业技术合作推广服务中心”。

  这种三位一体的平台架构,将人才培养功能、科技创新功能、社会服务功能和创业孵化功能有机结合起来,推广效率明显提高,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1+5+N” 全产业链技术服务

  在庐江县柯坦小兰花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的幼龄茶树间作示范田里,一行茶苗、一行大豆、一排玉米相间种植,郁郁葱葱的田地里,高矮成层,相间成行的茶苗和玉米长势一派欣欣向荣。与旁边以传统方式种茶的茶地里稀疏弱小的茶苗形成了鲜明对比。

  “这项幼年茶园间作种植技术,是安徽省内首次使用。充分利用了大豆和玉米的综合优点,不仅增加了土壤肥力和生物多样性,改善土壤结构,而且在七、八月份的强光高温天气下,有玉米植株的遮挡,能显著减少强光照射,增加田间湿度。”名优茶产业联盟专家韦朝领教授介绍道。“在新建茶园前三年,特别是第一年的时候,提高茶苗的成活率是重中之重。现在从我们的数据来看,存活率能够提高20%左右。”

  “我们种植这么多年的茶,每当新建茶园时,都对茶苗的成活率不高犯愁,今天终于摸清门路了。”当地种植户鲁师傅看着试验田心动不已:“试验田的结果真的不错,来年新建茶园时,我要试试韦教授指导的这种方法。”

image.png

  韦朝领教授在庐江皖中综合试验站对茶叶经营主体及合作社进行技术培训

  校县共建先行县以来,韦朝领所在的名优茶产业联盟,深耕庐江县茶产业全产业链,服务了15家经营主体。潜心选育的白云秀茗示范推广面积达500亩,每斤售价4000元以上,促进茶园亩均增收5000多元。

  把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科技成果运用到实践中。在先行县建设中,像韦朝领团队发展模式一样,安农大围绕庐江县原有优质稻麦、特色果蔬、名优茶、经济林、特种水产、农产品质量安全六大产业联盟,衍生发展成全产业链联盟专家团队。

  每个联盟服务一个主导产业,团队由校内专家、兄弟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地方推广专家、企业技术专家、农民技术员等五方面技术人员组成,服务N个经营主体,形成安农特有的“1+5+N”全产业链技术服务,不断为庐江县先行县建设夯实基础。

  目前,学校选派这六支联盟团队,共计92名岗位专家,服务了庐江县近80个经营主体。在全县建立优质专用小麦生产、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富硒稻米生产、稻渔综合种养、粮食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标准化茶园、韭菜标准化生产、光伏套栽猕猴桃等各类科技示范展示基地26个,示范面积30余万亩。

  专家团队长期奋战在乡村一线,开展扎实的科研实践,依托科技创新发展特色产业,成为先行县亮丽的“芯片”。

  “科技特派团+科技小院+专家工作室” 复合团队齐发力

  乡村经济发展千差万别,如何真正对接当地需求、解决难题,推进先行县的示范模板效力,形成长效机制呢?

  安农大交出了答卷,建立“科技特派团+科技小院+专家工作室”共建机制。学校结合办学定位、资源布局,先后在庐江县组建了安徽庐江稻麦科技小院、安徽庐江灵台科技小院、安徽庐江水稻科技小院,打造科技创新、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农业科技服务新模式,为实施乡村科技兴农集成服务,解决专家与农民、科研与生产、育人与用人零距离的问题,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

image.png

  张福锁院士为安徽农业大学灵台科技小院揭牌

  组建了以黄正来教授为团长的等3个都市农业复合型科技特派团。在6个产业联盟基础上,细化分类,建立了18个产业联盟首席专家工作室。进一步健全了科技服务体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地方开展特色主导产业、重点示范村建设。

  通过科技特派团在科技小院与专家工作室开展科技推广,实施“揭榜挂帅”“校答县问”等模式,实现了技术专家与经营主体无缝对接,提高了服务成效。目前,已获批省农业农村厅专项支持庐江县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安排150万元支持“揭榜挂帅”农业科技攻关项目建设,学校设立农业科技推广“揭榜挂帅”项目。

  科技提振,产业兴旺。安徽农业大学在贯彻落实“一站一盟一中心”平台建设的基础上;创新“1+5+N”模式,技术覆盖全产业链;打造“科技特派团+科技小院+专家工作室”的升级服务。多重团队叠加发力,打好振兴“组合拳”,在共建庐江县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工作中提供了安农模式。(焦明仁 汪源)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