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安农之窗

中安在线   2023-02-06 15:14:51   来源:安徽乡村振兴网    作者:张宪林   编辑:汪源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新春伊始,池州市石台县大演乡青联村西洋参种植基地吹响了开工“集结号”,处处呈现蓬勃向上的新气象。在安徽农业大学石台绿色富硒产业科技特派团和富硒农业试验站产业联盟专家指导下,青联村林下种植西洋参撑起“硒望”山野开出致富繁花。

  1月31日至2月1日,科技特派团成员及试验站产业联盟专家李淼、张宪林等一行前往石台县,同科技经信局副局长彭腊香、农业农村局富硒产业办主任吴承龙深度对接2023年科技特派团及富硒农业试验站重点工作。

d278e531005aaeef98f10bdaec0e871.jpg

  随后一行人先后前往石台县西黄山茶叶实业有限公司、大演乡青联村,分别就富硒茶树品种选育与硒茶(硒茶饮料、硒茶食品)精深加工及生态富硒林下西洋参种植和村经济发展情况给予指导。

  石台大演青联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聂永红详细介绍了当地西洋参的养殖情况。据了解,西洋参喜欢生长在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壤富含腐殖质的环境中。而大演乡有着丰富的林业资源,非常适合发展林下富硒西洋参产业。2022年底,该村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安徽菲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大力发展生态富硒林下西洋参农业科技项目,项目一期总投资额1000万元,完成千亩林下西洋参种植基地,并建立西洋参生产加工基地,基地的建设将进一步带动青联村村集体增收,托起村民致富梦。

  去年以来,绿色富硒产业科技特派团依托石台富硒农业试验站紧紧围绕“两强一增”目标任务,坚持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加快推进科技推广与成果落地转化,为全县富硒产业上下游链条延伸拓展提供科技支撑,放大富硒产业集聚效应,绘出乡村振兴新“硒”望。

  据悉,石台是长三角地区唯一拥有大面积天然富硒土壤资源的县份,硒茶、硒米、硒泉及富硒康养旅游发展已初具规模。同时,该县积极搭建研发平台,不断创新科技强农服务,立足“富硒、负氧”的资源禀赋,做优做大富硒产业深加工,推动硒米、硒茶等产业高端化发展,写就“硒”文章,推进硒产业高质量发展。与国际硒研究学会合作,开展国际NBP(硒与人体健康)合作计划研究;与安徽农业大学合作,共建“安徽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石台富硒农业试验站”;联合安徽农业大学、合肥学院和安徽科技学院共建“安徽省乡村振兴协同技术服务中心”;与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农科院、合肥学院、安徽科技学院合作,组建安徽省富硒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建成安徽省富硒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喜获“中国生态硒都”称号,成功入选“首届全国硒资源变硒产业十佳地区”。(张宪林)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