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安农之窗 > 正文

2023-03-28 11:38:21 来源:安徽乡村振兴网作者: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十四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立项名单,依托安徽农业大学建设的农产品质量与生物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培育建设,这是继茶叶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之后,安徽农业大学再次获批建设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此次获批建设的农产品质量与生物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立足农业生物安全领域,聚焦作物重大病虫害、动物病原微生物、植物病原真菌及食源性致病微生物等相关生物安全风险因子,针对当前我国农产品生产面临的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不充分、动植物疫情防控不到位、农产品质量评价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打造农业生物安全领域的人才培养新高地、理论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示范地,以及创新资源聚集地,为筑牢生物安全屏障,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的质量安全提供科技支撑。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高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校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培育国家级科研基地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实验室将以此为契机,对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标准,继续加强凝练研究方向、凝聚研究队伍、集聚发展资源,加快体制机制改革,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