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安农之窗 > 正文

2023-04-13 10:02:14 来源:安徽乡村振兴网作者:张志平 张续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今年以来,安徽农业大学理学院针对乡村振兴对农业科技人才培养的要求,强化人才培养改革,采用“培挖整磨”一体化推进的方式,助力农业科技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切实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保障水平。

  因材施教个性培养。涉农高校作为农业科技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如何将优质的学科优势转换成高质量农业科技人才培养优势是摆在学院面前的一道难题。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学院党政联动,深入谋划,决定成立“基石”创新班,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担任班级辅导员,从全院教师中遴选科研能力强,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感兴趣的老师组成班级导师团,低年级同学可根据自身兴趣爱好并结合导师研究方向进行组队报名,经过师生互选后深入导师实验室,融入科研团队开展科学研究,满足对科研感兴趣同学的个性化需求,也为农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深入一线挖掘潜力。在农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过程中,学院坚持“一线工作法”,党政领导主动深入教研室、实验室、课堂、学生宿舍等,详细师生开展科学研究情况,及时解决科研研究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并精准了解老师的研究方向和取得的科研成果,全面掌握学生具有的自主知识产权。根据老师的研究方向和学生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情况,有组织地引导学生组建团队,参加以“挑战杯”“互联网+”等学术科技和创新创业类竞赛活动,让学生在大赛实战中提升创新创业意识和农业专业实践能力。

  整合资源交叉融合。学院根据学生提交“挑战杯”“互联网+”等参赛作品拥有的论文、专利、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情况,引导内容相近的团队做好成果整合工作,联合打造高质量、竞争力强的优秀作品进行参赛,为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奠定基础。同时,也为不同专业学生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创新创业模拟的平台,促进不同专业学生之间的相互学习,拓展学生知识面,助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农业科技人才。

  强化辅导精准打磨。学院通过邀请校内外专家,为参加各类学术科技和创新创业类竞赛的团队提供多轮精准化、个性化辅导,并为每个团队配备一名专职辅导员作为导师团成员,为各参赛团队提供周全的服务,准确掌握各团队作品的完善进度,确保将专家提出修改意见按时保质地落实到位,切实提升参赛作品质量。同时,也帮助学生在作品打磨过程中有效提供自身创新创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专业运用能力,为毕业后更好地在广大乡村创新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安徽农业大学理学院将以成立“基石”创新班为契机,以学科专业和创新创业竞赛为载体,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农业领域“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增强责任担当,强化使命驱动,坚持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并重,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张志平 张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