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安农之窗 > 正文

2023-08-21 08:28:43 来源:安徽乡村振兴网作者:

  为进一步落实全面助力乡村振兴,8月16至17日安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徐文娟副教授团队一行4位专家赴淮南市大通区上窑镇马庙村、孔店乡等地开展“百个专家团队下基层”调研指导活动,了解当地蔬菜、瓜蒌、芍药种植基地发展情况,进行“看诊开方”式调研培训指导。大通区委常委、副书记曾敬,区委常委、副区长孙涛,区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倪若男,市经信局驻马庙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孟硕以及乡镇等相关负责同志陪同本次调研活动。

  8月16日,专家团队抵达孔店乡高塘人家生态农庄并在会议室进行座谈交流,了解当地以高塘人家为代表发展农耕文旅情况,并提出一系列建设性意见。当天下午,一行人前往上窑镇马庙村开展座谈交流,副区长孙涛简要介绍了上窑镇的为基本情况和种植情况,市经信局驻马庙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孟硕着重介绍了马庙村的瓜蒌、芍药等特色农产品种植,随后,专家组一行深入马庙村瓜蒌基地、芍药基地、蔬菜大棚进行实地考察,与种植大户们就病虫害防治、土壤改良、品种引进等问题进行现场交流和专业指导。随后,专家团队还考察了淮南市大通区农业生产大托管农事服务中心和淮南市休闲农业河乡村旅游示范园,与相关负责人员做了初步交流。

  8月17日,专家团队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前往孔店乡河沿村进行种植技术及管理方法培训,胡克玲副教授在果蔬根部健康管理及土壤连年种植优化方式上进行了授课培训,着重讲述了果蔬栽培环境问题、抗性病虫问题、病害等问题的痛点分析,给出解决思路,优化管理方法;甘德芳教授讲授了蔬菜穴盘育苗技术、育苗嫁接技术等方面给予培训指导。培训后,预留充足时间,农户积极反馈学习心得,与专家们开展交流互动。

  此次“百个专家团队下基层”专项活动通过深入实地“把脉支招”、技术培训等方式,及时了解农户的生产需求,解决了农户在生产过程中的困题和难题,为各乡镇果蔬产业良性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本次活动,充分发挥了农业专家技术指导和示范引领作用,为大通区乡村产业良性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用实际行动推动乡村农业提质、增效,农户增收,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