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安农之窗 > 正文

2023-08-29 09:58:47 来源:安徽乡村振兴网作者:

  今年7月,安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赴宣城市郎溪县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郎溪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传承红色基因感受和美乡村

  实践第一站,团队成员前往宣城市记录小康工程展馆。展馆以“奋进!宣城”为主题,分为市级展厅和省级展厅两个部分,全景式呈现郎溪奋进在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之路的累累硕果。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团队成员见证伍员山下的下吴村从“山那边”到“山这边”的巨大变化,切身感受到扶贫干部在郎溪这片土地上挥洒的汗水和脱贫攻坚精神。活动结束,团队成员还对当地农业生产情况进行了调查,进一步了解村民的种植需求。

  发展特色产业提高生态效益

  7月11日下午,团队来到康龙缘油茶产业园。康龙缘油茶产业园是建设“油茶抗逆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基地,不仅推广油茶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育苗及栽培管理技术,建成500亩核心示范园区和2500亩的技术示范基地,还推行当地油茶抗逆品种提质增效栽培管理技术模式。康龙缘油茶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向团队详细介绍了油茶种植情况,并带领成员参观油茶加工过程。团队成员深切感受到,实现乡村振兴,必须立足当地自然基础和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既要带动经济效益,也要提高生态效益。

  探索“郎溪”模式打造靓丽名片

  7月12日上午,团队来到美迪花世界,学习各种植物的生长特点和采摘技巧。队员们了解到该公司集花卉生产、销售、花木租赁、市政道路绿化工程与养护、庭院设计与施工等业务为一体,通过运用科技集成与创新有效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当地花卉产业带动本地农户增收致富,成为独具特色的郎溪名片。

  郎溪家庭农场发展模式被列为全国家庭农场“五大模式”之一,其中阳力家庭农场就是“郎溪”农场模式的典型代表。7月14日上午,团队来到阳力家庭农场参观烘干场、育秧大棚、水稻田,了解集成化、规模化农场经营模式。调研发现,阳力家庭农场在做好自身经营的同时,还为周边种植大户和小农户提供服务,探索农业生产经营新机制——坚持以合作社为载体、以农民社员为主体,统一供种、购肥、病虫害防治、销售,并进行农业知识技能培训;同时,加大与农贸市场及连锁超市的联系,与市场紧密联结,促进社员持续增收。

  坚持农旅融合 促进产业兴旺

  7月12日下午,团队到达伍员山水农业公园。伍员山水农业公园位于凌笪镇独山村境内,是一家集蓝莓种植、农业观光旅游、旅游休闲等为一体的现代化绿色生态园。七月正是蓝莓丰收的季节,绿油油的叶子下隐藏着一颗颗小小的蓝色果子。队员们在采摘蓝莓时了解到蓝莓种植过程和产业发展情况。果农纷纷表示他们近年来蓝莓种植规模不断扩大,蓝莓品质也得到提升,未来有望和伍员山水农业公园加强合作,把优质的蓝莓带给游客,实现融合发展。

  科普昆虫文化 倡导生态文明

  7月13日下午,团队来到北港社区开展昆虫文化宣讲。此次活动基于植物保护学院学科特色,通过带领小朋友们捕捉昆虫、制作昆虫标本,品尝可食用昆虫,科普昆虫知识和昆虫文化,宣传生态文明理念。在宣讲过程中,小朋友们热情高涨,课堂氛围和谐。成员们不仅感受到小朋友们对植保的兴趣,更感受到身为植保学子的职责。

  在这次赴郎溪县“三下乡”实践活动中,团队面对面了解当地农民所思所盼,心贴心为农民群众提供服务,在乡村挥洒青春和汗水,在实践中磨炼意志品质,增强知农爱农本领,提升强农兴农担当,播下青春奋斗的种子。(高彤 郭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