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安农之窗

全国高等农林院校继续教育研究会2023年年会成功召开

中安在线   2023-11-20 15:10:23   来源:安徽乡村振兴网    作者:   编辑:汪源

  11月14日至17日,由全国高等农林院校继续教育研究会主办、安徽农业大学承办的全国高等农林院校继续教育研究会2023年年会在安徽合肥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高等农林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来自全国43所高校继续教育战线的160余位专家领导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高等农林继续教育的发展大计。

  在15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安徽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操海群主持会议,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林万龙代表研究会理事单位致辞。林万龙表示,中国农业大学作为农林高校排头兵、作为研究会理事长、秘书长单位,有责任和义务,也有意愿和力量汇聚引领全国农林高校一起为教育强国和农业强国建设以及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安农大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红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对参会的各位嘉宾与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各项事业发展成就和继续教育工作发展历程。

  此次会议包括主旨报告、专题报告、圆桌论坛等环节。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教授应邀作题为“人才与科技助力建设农业强国”的主旨报告。清华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代表、安徽省继续教育网络园区的代表分别作专题报告。研究会相关高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数字化转型企业代表共12人参与圆桌论坛,聚焦新时代高等农林继续教育的历史使命、主要任务、继续教育数字化、信息化建设与转型发展、非学历教育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实施乡村振兴产业带头人“头雁”培育项目模式创新研究与实践等主要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高水平农业人才是推动农业现代化的必要条件。会议期间,43所参会高校共同发布了《全国农林高校继续教育联合倡议书(“合肥倡议”)》。倡议提出要全面推进继续教育规范化内涵式发展、深入践行服务乡村人才振兴的责任担当、持续加强高等农林继续教育协同协作,坚持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理念,依托全国高等农林院校继续教育研究会这个大平台,在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等方面,积极探索和建设更加有效的协作机制,努力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坚守初心、携手同行,共同推进高等农林继续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此外,年会还首次开展了全国农林高校继续教育研究标兵评选工作,征集汇编了18篇继续教育典型案例和23篇继续教育研究论文。

  开幕式上,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中国农学会教育培训处处长韩津琳,教育部职成司高等继续教育处副处长徐璐线上参会并发表讲话。省教育厅高教处和省农业农村厅人事处相关负责同志、媒体代表参会。会议期间,全体代表赴安徽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皖南分院,调研安徽省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情况。

  此次会议为全国农林高校继续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分享经验、碰撞思想,为新时代高等农林继续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贡献力量。同时,《合肥倡议》的发布将进一步推动全国农林高校继续教育的协同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和农业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