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安农之窗 > 正文

2024-01-05 18:20:16 来源:中安在线作者:夏迎春

  2022年,学校聚集科技人才等优质资源,选派34支省级复合型科技特派团,为全省乡村产业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颍上县绿色蔬菜产业科技特派团聚焦当地蔬菜产业目标,创新服务方式,提供链式服务,结成发展共同体,为颍上县乡村产业振兴添“智”又提“质”。

  针对颍上县蔬菜产业面临品种更新慢、设施土壤连作障碍、化肥农药超量使用、蔬菜产品安全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特派团引进由我校自主选育的“淮酥1号”酥瓜新品种,在红星镇吴寨村示范推广配套技术“大棚酥瓜单蔓-双层-六瓜轻整枝栽培方法”,实现亩产值2万元,带动20户脱贫户增收致富,户年均增收5330元,取得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果。在颍上县夏桥镇,特派团指导经营主体因地制宜发展综合种养产业,示范推广“莲藕-克氏原螯虾”高效种养结合模式,亩均利润4000元以上,通过指导经营主体开展子藕、孙藕初加工,带动企业新增产值150万元。

  特派团充分整合学校及服务企业资源优势,申报建立“颍上县辣椒科技小院”,依托科技小院平台资源和特派团团队力量,与颍上县十里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申报并获批首批省级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申报安徽省同心科创工程项目及2023年度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项目2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该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公司法人李亭获得省级优秀科技特派员荣誉称号。特派团成员的科技成果“乌菜极耐抽薹纯合自交系与自交不亲和系快速选育方法”在企业实现了转化,促进现代农业科技的供需对接,结成发展共同体。

  特派团创新“科技特派团+产业联盟(特色站)+科技小院+科技特派员”工作模式,探索形成了“科技特派团帮扶颍上县蔬果产业,县域产业聚集颍上蔬菜企业,企业链接蔬菜种植大户,种植大户带动农户”的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帮扶机制,推广农业“四新技术”12项,开展专项技术支持和服务154人次,累计解决技术事项300余件,技术培训5场次,培训各类人员500余人次,形成从蔬菜品种选择、壮苗培育、标准化种植、营销及品牌打造等全产业链服务模式,摸索出一套提升县域蔬菜产业技术服务效率的新路子。(夏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