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产业振兴 > 正文

高山茭白富农家

2021-09-17 15:03:55 来源:安徽日报作者:陈成 徐进群

  岳西县海拔600米以上的深山里,每天几百吨的高山茭白运往全国各地,茭农们脸上满是收获的喜悦。

  余畈村是岳西县主簿镇的一个深山小村。自从引进了茭白,村里一年一个样。如今的余畈,家家通水泥路,户户住楼房,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我们这里高山冷浸田多,过去种水稻,正常年份,一亩田只能产六七百斤稻子,遇到灾害常常颗粒无收,只得靠红薯、南瓜、玉米来充饥。”60多岁的村民储德彬对曾经的苦日子记忆犹新。

  2001年,安徽省农科院的专家实地调研,认为主簿镇的自然条件可以尝试种植反季节茭白。在专家指导下,余畈村18户农民拿出17亩水田试种茭白,当年每亩产值就超1500元,是种水稻产值的几倍。茭白在余畈村试种成功后,岳西县鼓励海拔600米以上的乡村都发展茭白种植。如今,全县24个乡镇中有17个乡88个行政村发展茭白生产,种植面积达6万亩,年产值达2.5亿元。像储德彬一样,全县5万人通过发展茭白产业稳定脱贫,98%的茭农先后住进新楼房,一半以上的茭农买了小汽车。岳西茭白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当地发展茭白产业的经验成为全国产业扶贫经典案例。

  岳西县农业农村局蔬菜专家储海峰说,历届县委、县政府认准茭白产业不放松,将茭白列入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每年安排专项扶持资金,对茭白产业的基地建设、新品种试验、技术培训、市场开拓、品牌建设等方面给予扶持。

  为了提高茭白田的附加值,当地引导农户在茭白田里套养甲鱼、泥鳅。“甲鱼喜食福寿螺和田间害虫,且甲鱼在田间活动和排便,可以改善土壤结构,减少田间杂草,能提高茭白品质。”村民王艳华说,套养后,一亩茭白田增收1000元。

  现在,余畈村开发出茭白秸秆编制产业,以茭白秸秆为原料,经过选料、设计、编制、染色等工序,制成门饰等工艺品,销往国内外,一年的销售额达到40万元。同时将不能利用的秸秆实施还田或加工成燃料颗粒,既增加了收入,又减少了秸秆污染。

  余畈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茭白产业“一村一品”示范村,每年茭白收获季节,不少游客来村体验、休闲、创作、摄影,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全村因此共发展起11家农家乐。

  “茭白产业的兴起和发展,富了口袋,也富了脑袋。”余畈村党支部书记王玉怀说。(记者 陈成 通讯员 徐进群)